常凯:劳动合同法的立法趋向及对劳动关系的影响

常凯:各位朋友早上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就人力资本今年的论坛,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到了这个会场,我看见大的背板这次的主题是构建和谐组织,持续高效创新。我觉得这个中心主题词提得非常好。中国的人力资本或者HR下一步究竟怎么发展,它最重要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以及目前我们大家都在关注的,劳动合同法如果出台以后,它对HR提出哪些新的挑战,这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
  但是要考虑这些问题,有个基本的理念,我们的追求目标是什么,在这点上,我觉得这一届论坛的主题词提出构建和谐组织,持续高效创新,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理念。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劳动合同法》的立法趋向及其对于劳动关系的影响。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题目,就是我们现在就劳动合同法而言,他并没有最后出台,他是在立法进程当中,那么我们所能谈的仅仅是一种趋向。那么对于劳动合同法草案所涉及的相关条文,我觉得没有特别必要在这里就某一个条文具体的讲解,因为这是一个过程中参考的条文,但是我想通过这些条文的争论,可以看出今后中国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一系列新的问题。我昨天下午刚刚从欧洲回来,时差可能还没有完全倒过来。这次到欧洲特别到法国到比利时,考察了一些法国的劳工状况,劳资冲突状况,以及劳工政策的调整状况,就目前来说,中国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自身的问题。
  是全球化下整个世界劳工关系格局,在中国一种很特殊性的如何表现,如何去处理的,应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可能我们的眼界就能更开阔一些。就目前来看,劳动合同法,按照立法计划今天8月份,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工作,年底没有特殊的情况,应该能够通过,明年它应该能够实施,但从颁布到实施有一段国家,不会马上实施,但是我们有哪些准备呢。
  这个新法律,它有哪些特点,它在什么样背景下提出的,它要解决哪些问题,它对于企业HR挑战在哪里,这是我们必须要研究的一个问题。今天一个小时的时间,我想很短暂。我已经给大家提供了我的一个讲课提纲,但是恐怕这点时间,很难按照提纲谈,我想谈几个重要的问题。
  常凯谈《劳动合同法》的立法背景问题
  首先我想谈一下《劳动合同法》的立法背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