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身份》VS《于无声处》谍对谍

    日前,由高群书执导、陈建斌主演的电视剧《父亲的身份》和高满堂编剧、胡军主演的《于无声处》同一天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两部同为“谍战”题材作品,一部是拥有六座金马奖的主创阵容打造的“王牌特工”,一部是高满堂首度触及国安间谍作品的“王牌国安”,在“颜值剧”、“小鲜肉”当道的当下荧屏,换个口味,尝试一下这两部带有浓厚男性荷尔蒙味道的谍战剧也是极好的选择。

《于无声处》 “王牌国安”

导演:阎建钢

编剧:高满堂

主演:胡军、左小青、赵立新、高明、刘威等

播出时间:4月28日央视一套黄金档,5月初江苏卫视进行1.5轮跟播

故事:本剧以上世纪80年代我国核潜艇研发以及当下航母研发为背景,胡军饰演的国安干警马东为了侦察一起国际泄密事件,隐藏身份只身“潜伏”军工厂,以一名普通保卫干事的角色与国安部门内外配合。在侦察过程中,胡军结识了知性端庄、美丽大方的工程师冯书雅(左小青饰),一起卷入到多起间谍的阴谋活动中。

杀手锏

胡军“硬汉”变“暖爷”

胡军可以算是荧屏“硬汉”形象的代表人物,在《于无声处》中,虽然他是一个“潜伏”中的国安干警,但却没有以往英雄人物固有的“高大上”的痕迹,变身为一个“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抓得了间谍,还藏得了私房钱”的“暖爷”。剧中,胡军还有扮帅耍酷的一面,他戴着蛤蟆镜,一会儿西装一会儿棉袄,一头长发造型更是引人注意。

据胡军介绍,这个人物身上也有着不少的小毛病,比如很爱冲动,发现个线索就想马上去抓人,结果总是遭到上级批评,“上级总是说他,派你是去潜伏的,不是去执行任务的。”此外,尽管身处在非常危险的潜伏环境中,他却依然没有忘了谈恋爱,一到工厂就以“保安”的身份和工厂里的“厂花”左小青好上了。

第一次

高满堂:谍战更重要的是暗斗

本剧是编剧高满堂第一次挑战谍战剧,作为“国安反谍剧”,许多人认为本剧强调的是“谍”带来的悬念,高满堂却对悬念有着自己的理解。“悬念、惊险,这些其实并不新鲜,国内也有不少剧主要做悬疑。但其中有很严重的问题:过去所说的悬念,很多都只停留在外在。悬念绝对不是故弄玄虚。我特别反感一些谍战、涉案剧,没有实质性内容,或者写不出悬念,单纯是声音、音乐做出很有悬疑的感觉,实际上观众看了会很煎熬。我个人很不喜欢这些虚的或者虚张声势的情节,制造心理上的紧张是功底。”在高满堂看来,谍战更重要的是暗斗,“高智商人之间的斗智斗勇,很多时候更强调心理上的对抗。有时候你看似很安静,但是它很紧张,是内在的紧张。”

面对因题材敏感是否会受到限制的疑问,高满堂表示:“素材上会受到限制因为很多案件没有解密,但创作上并不影响。国安剧不是公安剧,他其实更讲究生活中的自然、隐蔽性。在国安战线上,谍战是一种生活,而生活中的悬念,是多种多样的,这就使得剧非常有层次性。”

《父亲的身份》 “王牌特工”

导演:高群书

编剧:金海曙

主演:陈建斌、俞飞鸿、曹卫宇、齐溪等

播出时间:预计今年年底

故事:《父亲的身份》故事背景安排在1948年至1949年国民党全面崩溃前夕,国共激烈交锋的紧要关口。陈建斌饰演一名深度潜伏于国民党内部的中共特工俞北平,在国民党特调局要员、地下党,三个孩子的父亲三重身份之间来回切换。俞飞鸿饰演内心极其冷酷的美女特务郑翊,一个如猎犬般的追踪者。

杀手锏

“3位导演”+“6座金马”

本剧的导演高群书一贯擅长偏硬朗的题材,此前作品《风声》《征服》等都带有鲜明的悬念色彩以及曲折的故事情节。值得一提的是,《父亲的身份》集合了“3位导演”、“6座金马”,除了导演高群书外,两位主演陈建斌、俞飞鸿均曾执导筒。其中,高群书自己是第49届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导演;陈建斌获得了第51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导演,齐溪拿到了第49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而本剧的灯光指导李德成则是第29届金马奖最佳摄影得主。

此外,一贯以温柔婉约形象示人的俞飞鸿此次饰演一个“蛇蝎美人”,也成为全剧亮点。俞飞鸿称此次释放了隐性的真我,“以前大家可能只看到了我表面上的温良贤德,而没有看到心里的杀伐决断,高群书导演发现了我这一面。”

第一次

陈建斌:从家庭情感呈现谍战,更有把握

本剧是陈建斌的第一部谍战戏,他称之所以加盟,在于该剧是从家庭、亲情的角度写谍战,能让自己很快融入。本剧也是陈建斌获金马奖后接演的首部作品,有传言称该剧会是陈建斌作为演员的最后一部戏,之后将以导演工作为主。现场陈建斌澄清说,“当导演让我知道了演员和导演、演员和编剧、演员和其他演员配合的重要性,所以当导演是为了更好地做演员”。

此次在《父亲的身份》中,齐溪饰演陈建斌的女儿,二人经历了由怀疑到敌视到父女相认再到生死诀别的曲折历程,陈建斌表示,剧中他和齐溪的父女情深也非常吸引他,“如果是纯谍战情节,我找不到感觉,但从家庭情感来呈现谍战,让我更有把握。”陈建斌在剧中是齐溪的父亲,在生活中他也已为人父。以真正的“父亲的身份”来演父亲有什么新感受,陈建斌说:“父亲的角色10年前我也能演,但身份发生变化后,比光靠想象去演多了一种真情实感。这次看到剧中那些比我小不了多少的儿女,我竟然迸发出了奇怪的情感,是那种真实父爱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