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圳民间书法氛围甚浓

深圳特区报记者 梁婷

由深圳特区报主办的首届读者书法大赛自9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书法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参赛作品纷至沓来,体现出深圳人对书法的非一般热度(大赛投稿截止日期为12月10日)。

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著名书法家刘恒曾有一句评价深圳书法的话:“纵观当今书坛,气象繁荣,菁英辈出。而颇具气象者,当属深圳。”此话不假。近年来,一批书法“深军”在全国性的赛事中屡创佳绩,而民间的书法学习热情也是热火朝天。深圳市书协主席陈钦硕表示,深圳书法出现这种可喜成绩,除了市文联的积极推动外,人们对提升精神生活的需求也是一大因素。

深圳市书协会员已达636人

深圳专业书法势头如何?从这一组数据中就能看出来:2008年,深圳市书协会员426人,广东省书协会员69人,中国会员只有36人;而5年过去,现在市书协会员已发展至636人,进入省书协的会员一跃升至238人,中国书协会员也翻倍为77人。

陈钦硕告诉记者,一是深圳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和深圳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给书法事业的发展和书法家的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书法家群体的移民构成,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没有森严的门户壁垒,优秀的、多元的文化在这里融合升华,使这里的文化基因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三是深圳的书家队伍以中青年为主,不少人是以书法为职业,激烈的竞争迫使他们对艺术不懈追求,奋发图强。

市书协不断力推新人参加大赛

而市书协在推动打造深圳书法品牌,培育新人新作上也付出了许多心血。陈钦硕告诉记者,在省级赛事评奖推荐作品时,对已获过大奖的原则上就不再推荐了,而把更多机会留给需要展示平台的人,不断力推新人。因此深圳书法在国内的每次亮相,都令人耳目一新。陈钦硕今年担任了省里三次大型书法比赛的评审,他表示,不少评委都为深圳书法家的实力感到惊喜,在今年第四届全国“康有为奖”书法评展中,深圳获奖数甚至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专业和民间书法力量合力发光

专业队伍的培养,也离不开民间肥沃的土壤。陈钦硕表示,近年来,深圳民间书法研习氛围浓厚,形势喜人。他举了例子:“十多年前,深圳人有闲钱则会去炒股。现在,深圳人有了进一步的精神需求。加上艺术品市场的火热,也让人们认识到艺术品对生活、家居的重要性,愿意学习书法的人也多了。其实学习书法也是提升生活品质的手段。”

公园里写“地书”的老人、课外辅导班中提笔习书的学生、春节前到社区免费写春联的书法家们……这些小景都浓缩了深圳书法的大气象。目前深圳不少社区、会所都有画室供人们练书法,不少企业也将书法学习融入企业文化当中,遍地开花的书法培训班也是宾客盈门。深圳专业书法和民间书法形成一股合力,绽放光彩。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