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砚池起舞墨点人生 书法家李振亚谈人生和书法养生

 

   最近记者获悉,在我市艺术界享有盛誉的书法家李振亚先生100岁生日即将到来。由于李振亚先生一直不知道自己生日,因此,李振亚先生的子孙就在每年李振亚母亲生日那天,为他老人家祝寿庆贺生日。近日,记者特地采访了这位仍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的百岁书法家。

  幽静环境 清逸生活

  李振亚住在赣州城北攀高铺巷的一个幽静的四合院,过着清逸的生活。记者走进这座简陋的四合院,正好看见书法家李安华站在父亲李振亚旁边,一边拉纸头,一边为李振亚醮墨,李振亚正在忙于每天必修课“书法健身”。李振亚虽已年近百岁,仍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看到记者和其书法弟子的到来,显得特别高兴,书写了多幅字后,接着为来者分别题字相赠,欣然为记者赐墨“虎卧杏林,龙吟沧海”八个遒劲的大字。其间,还坚持要“左右开弓”为客人写反手字。李安华介绍,这是最近以来写了最多字的一次,平常每次练习写字量都是一张宣纸,而这次为客人整整写了两副对联,还有四个大字,每一张书法后面都写上“百岁老人李振亚”。从李振亚的劳动量来说,显然已经超常发挥。

  据李安华介绍,李振亚喜欢这座简陋的四合院环境,不愿意离开这个地方,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环境幽静,习惯了过这种清逸的生活;另一方面是对这院子有深厚的感情,这座四合院是当年李振亚结婚时,岳父送给女儿的嫁妆,他一直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

  采访中,问及李振亚的生活习惯,他喜欢吃面食,喝奶制品已经几十年了。他说自己喜欢这样的环境,练字、写字是一种健身好方式,除了眼睛有白内障外,其余百疾消除。


31/3123>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