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古醉泼墨——郭继常书法作品视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23 14:45:31

      郭继常,1962年生于山东梁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香港文联副秘书长,香港文联创作交流中心主任,香港文联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蓝天书画院副院长。


      郭继常自幼师从刘汶农习字,先是追逐“二王”的足迹,无休止地读贴临贴,观察笔意,临习点画,揣摩结体,渐至形神酷肖。而后再博取重家,并揉进自己的意志和情绪,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基础。随着书法层次的提高,他对行草酷爱至极,取法“二王”,同时对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汉简备爱有加,二十年如一日,用心研究,勤于练习,学而不辍。


      郭继常的行草,深谙古人乖合规则,突显“险绝、平整”“雨夹雪花”之韵美。其线条贯通,气在流动,正如现代美学家宋白华所说:“能偃仰顾盼、阴阳起伏,如树木枝叶扶疏,而彼此想让;如流云之沦漪杂见,而先后相承。”其结构不落俗套,形态迥异,险绝取胜,其章法,顾盼有情,精神飞动,全章贯气,飞白频现,具有飞动感和弹性感;其墨韵,由浓渐淡,从润至枯,起讫分明,变化自然;其意境,随着感情起伏波动,具有强烈的节奏感和韵律美。


      因受历代碑刻的影响,郭继常的隶书形成了“古之形体,现在笔意”的独特书风。古朴苍劲,庄重潇洒,灵活多变,正如唐代书法家张怀所言:“点画发劲,体骨雄异,作威投戟,腾气扬波,贵逸尚奇,探灵索妙。”


      大凡郭继常在创作时,心入意境,情注泼墨,如痴如醉,达到了超越自我的境界。他的书法师古不泥古,博取众长,富有鼓鸣钲奏的韵律和朝气勃发的生机。笔致凝练劲拔,布局疏朗,行云流水,气势险峻。



TAG: 师古 书法作品 泼墨 视点 郭继常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72
  • 日志数: 2
  • 图片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1-23
  • 更新时间: 2009-11-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