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市井化后分布在城市的两端

  摘要:“粤剧成功申报世遗后,我压力很大,申遗难,申遗之后的事更难。”上周六,中国粤剧网的开通仪式上,红线女忧思重重。申遗成功,欢呼声中藏着隐忧,到了“遗产”这二字,多少透露出危机。纵使台上芳菲竞艳,俊彦辈出,民间若无捧场,也是青黄不接。

  在当下深圳,谁在消费粤剧?

  谁又在亲近粤剧?

  “粤剧成功申报世遗后,我压力很大,申遗难,申遗之后的事更难。”上周六,中国粤剧网的开通仪式上,红线女忧思重重。

  申遗成功,欢呼声中藏着隐忧,到了“遗产”这二字,多少透露出危机。纵使台上芳菲竞艳,俊彦辈出,民间若无捧场,也是青黄不接。

  广州尚忧,深圳何为?原住民分散地迁入各栋高楼广厦,城中村内空留大音箱播出的流行歌曲和跳舞音乐,你望望染灰的一线天,难道指望能听见咿咿呀呀宛如天籁的子喉?你再望望哐当作响的建筑工地,难道指望那浑厚甘醇的平喉笃悠悠地穿透出来?这岭南的土地上,还有谁在唱那一曲家乡的粤韵?



51/5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