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魔术:热潮持续多久 如何与世界对话?

    魔术也要有“产业理念”

    像流行音乐、电影等其他大众文化形式一样,很多西方国家的魔术都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世界魔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数次在中国演出都能取得巨大成功,充分的广告宣传工作功不可没。

    国外多数魔术师有自己的经理人或经纪公司,魔术推广与展示专业化程度较高,前期的宣传和魔术师的造型、舞台包装为魔术表演增色不少,魔术表演市场活跃。魔术道具、魔术学习资料等魔术衍生品市场也十分繁荣。此次世界魔术大会同期展销了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魔术道具展销商所携带的最新魔术道具、魔术书籍、魔术DVD等资料。   

    优秀魔术商的作用也不可小觑,他们对魔术产业链上其他环节的有效开发,对魔术的发展有推波助澜之功效。敏锐的技术感知力、良好的艺术欣赏力,再加上灵活的商业技巧,可以从制作魔术道具、发行出售魔术出版物等多个侧面促进魔术发展。   

    相比之下,中国的魔术产业则略显力不从心,大多数魔术师没有经理人,没有成体系地经营魔术。魔术师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增强魔术技巧和魔术表演力方面,而没有太多精力顾及票务、演出宣传和舞台、服装等方面。没有专门的经营团队,必然会削弱包装和推广力度。傅琰东说,5年前成立的魔幻天空工作室有专门的经纪人,在经纪人的安排下,每个月能有2—3场的商业演出。这在国内魔术界,已经属于相对“富裕”了。

    2009世界魔术大会组委会演出部副部长徐秋表示,中国魔术产业体系的建立有赖于魔术氛围的营造,魔术产业的发展需要循序渐进。有关专家还认为,需要不断完善魔术市场机制,提高商业运作的成熟程度,加大在物质设施、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创造更有利的魔术产业发展环境,为魔术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马妍妍向记者透露,节目获奖后,已经有包括法国在内的几家外国演出商向她表达了邀演意向,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将于明年成行。



32/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