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魔术:热潮持续多久 如何与世界对话?

 

 

    7月31日,一个魔幻与狂欢的夜晚。伴随着大赛奖项的花落各家,第二十四届世界魔术大会在北京谢幕。中国魔术师首次成规模亮相世界魔术顶级赛事,获得2008年全国“宝丰”杯魔术比赛金、银奖的11位中国魔术师取得参赛资格,并取得瞩目成绩,由傅琰东、沈娟、汪燕飞组成的魔幻天空组合的大型幻术《青花韵》和马妍妍的《芭蕾牌技》分别斩获舞台幻术类和一般类魔术第二名。

    8月1日起,世界魔术大师展演在北展剧场火热登场。三年一次的奇幻盛会,让人们在“弹指一挥间”的“无中生有”中“真实”地体验了“不真实”的奇迹。喝彩之余,人们也不禁好奇,眼下国内的魔术热还能持续多久,中国魔术在与世界的对话中该何去何从?

    寻觅中国的“魔术城堡”

    当下,魔术着实在国内火了,学习魔术的人在增加,魔术师表演的场数也在攀升,魔术道具、书籍和音像制品生意兴隆。据介绍,今年以来,北京一些魔术用品店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比增长了1—2倍。而《金牌魔术团》等魔术类电视节目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

    不过,跟一提到好莱坞就能联想到美国大片不一样,提到中国魔术,还没有一个可供集体向往的标识。而在美国,“魔术城堡”在魔术界久负盛名。那是一个向魔术爱好者和公众提供魔术表演和交流的场所,有着浓厚的魔术氛围。美国是世界魔术的龙头,各地都有魔术协会,既可以让魔术师们进行技艺切磋,也可以向大众展示表演,这使得美国魔术的普及率极高,拥有一大批发烧友。

    在本届魔术大会上,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美国的“魔术城堡”形式值得我们借鉴。我们既需要建立众多行业内的“城堡”,来加强魔术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共促魔术发展;也需要在魔术表演与普通大众之间建立“泛城堡”,展现魔术魅力,普及魔术教育,培育广阔的受众市场,让更多的人走近魔术、爱上魔术。    



31/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