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魔术世家 大连“小魔女”技惊世界

    马妍妍说,此次参加比赛最年长的选手有五十多岁。比赛要求严格,抄袭、超时都将被罚下,而大赛的许多奖项秉承宁缺毋滥原则最终空缺。站在这样一个世界舞台上,马妍妍说,不紧张是假的:“我是第三天进行的比赛,发挥一般,没有大的疏忽,但是也有小毛病。从舞台上下来时,我感觉比平时演两三遍还累,脱了舞蹈鞋就趴在了地上。”

    颁奖礼当天,马妍妍完全没有预料到会得奖:“大赛完全国际化,事先没人知道获奖名单。我穿着便装,刚刚洗完澡有点披头散发的样子就被叫去参加颁奖典礼。当念到我的名字时,我有点蒙了,还是妈妈推了我一把,我才冲了上去。”

    进入大会一波三折

    记者眼前的马妍妍比舞台上更漂亮、清秀,马妍妍的培养老师之一大连艺术学校校长马志广告诉记者,当时就是因为马妍妍的身体条件好,他们才想到要把芭蕾舞融入到魔术中去:“把芭蕾舞与牌技完美结合,这种形式是独一无二的,受到了外国评委很高的赞誉。”

    马校长告诉记者,马妍妍9岁时来到大连艺术学校学习杂技与魔术,起初并没有发现这个孩子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直到学习进入第四年,马妍妍才在表演方面崭露头角,并显示出了很高的悟性和魔术天赋。“2006年,我们听说了世界魔术大会将在中国举行,便决定让马妍妍参加。马妍妍也进入到了更加艰苦的训练中。”

    马妍妍的妈妈也是她的指导老师马梅告诉记者:“2007年,我们参加了选拔赛,选拔赛共选拔7个节目,当时妍妍以‘彩球’表演获得了第四名。”马梅说,魔术大会给每个国家7个名额,当时妍妍还是很有希望的。

    为了能够在大会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马妍妍在舞蹈老师曲鹏和丁卫的帮助下,开始了艰苦的芭蕾舞学习。“要把芭蕾和魔术融合在一起很难,又要保证舞蹈的高难度表演,同时手上的表演也一点不能含糊,这对没有专业学习过芭蕾舞的马妍妍来说有多难,可想而知。”马梅说。手上练牌技磨出了茧子,脚上练芭蕾舞磨得鲜血淋漓,马妍妍练习的时候不哭,私下里却偷偷地抹眼泪。

    不过,马妍妍的参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后来举行的又一次预选赛上,马妍妍以新节目《梦幻芭蕾》参赛只排名第十,错失参赛机会。“当时我们很失望,但是中国杂技协会党组书记林健告诉我们,这个节目很有潜力,作为东道主我们有机会增加名额,如果再有名额一定先考虑马妍妍。”

    后来,经过不断地练习,《梦幻芭蕾》日渐完善,马妍妍在今年4月举行的大学生魔术节上拿到了金奖,也成功地拿到了魔术大会为中国增补的参赛名额,直到7月29日,6分19秒的精彩表演后,马妍妍站在了世界顶尖魔术大赛的领奖台上。



32/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