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红船晚泊真如梦 花部重兴定有时

  摘要:粤剧的曲牌数量在地方剧种中数一数二,伴奏从单一的中式乐器到率先引进小提琴等西方乐器,唱腔从“戏棚官话”改为白话,一切无不是广州的兼容和开放的最佳注解。

  粤剧

  提名辞

  粤剧的曲牌数量在地方剧种中数一数二,伴奏从单一的中式乐器到率先引进小提琴等西方乐器,唱腔从“戏棚官话”改为白话,一切无不是广州的兼容和开放的最佳注解。

  索引

  唱腔采用广东的音乐、旋律,同时借鉴岭南画派的写意手法,舞台表现运用岭南建筑美学……生于斯、长于斯的粤剧,于今年正式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继昆剧后,我国第二个成功“申遗”的传统剧种。

  粤剧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更是广州一张最瞩目的名片。

  唯心

  粤剧有着广东人的风骨

  花旦两颊抹胭脂,小生水袖甩风流。这大概是年少懵懂的我对粤剧全部的印象。那时,家里喜欢粤剧的只有祖母一人。我常依偎着她,听着那长串的“咿呀”哼唱缓缓入睡。

  2007年中秋,我头一回完整地看一出大戏,地点在西关逢源大街。戏开场了,演的是《柳毅传书之花好月圆》。龙女三娘以凤冠霞帔出场,笑颜如花、顾盼生姿。柳毅却不知新娘便是龙女,唱腔一出,音韵惆怅婉转。半小时后,台上迎来了大团圆的欢喜,台下这才响起掌声。你可能会好奇,看粤剧怎能这么“冷静”,从头到尾竟连一声叫“好”都没有。难道广东人真内敛如此?其实我想,这更多是源于粤剧对细节铺陈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观察柳毅如何一步步认出红盖头里的龙女,几多情感尽在不言中,你又怎么忍心以几声喝彩来打扰?



71/7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