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心捕捉章草神韵----胡崇炜书法

     走进书法家胡崇炜的工作室,迎面见到他正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即使在酷热难耐的三伏天,胡崇炜仍然每天坚持练字3小时。胡崇炜从容淡定且率真质朴,字如其人。他对记者说:“书法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没有什么会像书法这样,令我如此魂牵梦萦。”

  胡崇炜自幼喜爱书法艺术,他在写好魏碑、汉碑的基础上,将章草作为主攻方向。谈到为何青睐章草,胡崇炜介绍说,章草古雅质朴,品位不俗。孙过庭言:“章务检而便”,刘熙载言:“大抵章草用笔结字,取乎有制”,黄长睿言:“分波磔者为章草,非此者但谓之草”,所以,宋元以来,攻章草者皆偏执一端,或求“检便”,或求“波磔”,循规蹈矩,难越雷池。点画雷同,线条或流滑或扭曲,结字少变,字字独立。而胡崇炜则静观诸家作品,以《急就章》为根本,以《出师颂》为血脉,以《平复帖》为魂魄,提炼出沉厚老辣线条,又化入行书线条的轻灵果断,点画轻重,线条粗细,拿捏得当。胡崇炜的章草作品格调高古,个性鲜明。在创作中,他能恰到好处地处理好放与收、大与小、疏与密、重与轻、疾与弛、浓与淡等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令人折服。有评论认为,胡崇炜所书章草,镕铸了自身的“坚质浩气”。

  胡崇炜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近年来,在国家级书法展览与比赛中,总能看到他的作品。清风朗月,滴水穿石。在求索的路上,胡崇炜甘苦自知。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在书法领域的探索历程。1996年,辽宁书法家协会举办了第一届探索书法展,胡崇炜在原来比较严谨写法的基础上又放开了一些,把率真随意融入到章草创作之中,使作品在不失传统风韵的同时,更加生动自然,他在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作品书法展上获奖的作品就体现了这种探索。此后,他又进一步调整,使自己的作品更加沉实。为了使自己的书法作品能够吸收更多的营养,胡崇炜又运用以往学过的多种魏碑进行综合创作。他曾用心揣摩《急就章》、《出师颂》和《平复帖》,《平复帖》凝重古拙,率真自然;《急就章》则被张怀

  在《书断》中列为章草极品,其点画洗炼,进退有据,章草特点非常突出。胡崇炜在学习这些名帖范本时,除了注重上述特点之外,还分析了作者的书写环境与情感内涵,从而加深了对名帖的理解。他还着重介绍了《出师颂》,该帖虽然篇幅不长,但朴茂古淡、率意天真,笔法凝重而飞动,结字茂密而奔放,章法浑然天成,令后人难以企及。这本帖对胡崇炜的影响很大。他后来用此帖集字进行创作时,常常陷入那种高古的境界而流连忘返。当学习与创作章草作品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胡崇炜又侧重研究了《月仪帖》,以此来加强笔的弹性和韧性,力求将字写得生动鲜活。胡崇炜认为,掌握好国粹书法艺术,不仅要千锤百炼基本功,而且要对传统文化有深入的了解与研究。古典文学、哲学、美学都是胡崇炜所涉足的领域。胡崇炜刚刚读完辽宁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生班课程,他从庄子哲学中又找到了书法创作空灵与超脱的理论依据。眼下,胡崇炜正在撰写有关论文。在胡崇炜看来,不论书写何种书体,表现和创造某种意境是书法艺术的最高价值标准。书法也需要抒情,但抒发的情感却有雅俗之分。胡崇炜认为,有什么样的气质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性情,这是毋庸置疑和丝毫也隐藏不了的。胡崇炜坚信,书法就是写人生,只有把人生写好,才有可能真正把书法写好。

  胡崇炜今后的努力方向是结合时代特点在创新上下功夫,书法艺术经历了从实用中诞生,又在实用中发展的历程。古人的章法是平和随意的,而当代书法艺术更需要视觉震憾力,这些都需要现代人去用心探索。不久前,胡崇炜就尝试着书写章草大字。由于章草的笔画短拙,从古到今的书法家很难创作大字章草作品。胡崇炜经过多次尝试,终于一气呵成,写出了恢弘大气、淳厚朴茂的《观海听涛》章草作品,其中的每一个字都有半米见方,字距间隔近一米宽,远观该作品气韵流畅,近观则神采飞扬。《观海听涛》堪称章草擘窠大字之精品,这是厚积薄发的结果,目前胡崇炜正在总结创作经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胡崇炜的艺术追求坚定、执著,正如胡崇炜所说:“希望通过不懈地努力,使古老的章草焕发出新气象,使章草能够成为与现代精神相融通的艺术载体,使章草艺术得到传承与发展。”    

本报记者王臻青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