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魁智李胜素领衔 京剧《丝路长城》下月上演

    5月19日,由国家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携手打造、著名导演陈维亚跨界执导的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即将正式亮相友谊剧院。这场云集了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刘魁魁、刘垒、王越、马翔飞等梨园名角的重量级京剧演出,通过一个小人物与一个大时代的两条故事线,交织出一个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故事,一边是柳娘一家人的悲欢离合,一边是唐太宗的治国大计。

  此次的京剧可谓汇聚当代京剧名角,在第一幕北荒敌兵进犯大唐边境之后,于魁智饰演的唐太宗李世民手执书卷登场,一段“隋炀无道兵戈动,大唐举义晋阳城”先声夺人,一亮相即压住全场。而李胜素饰演的女主角柳娘则融合了花旦、小生、青衣三种行当,从出场亮相时娇柔十足的少女扮相,到后来女扮男装的伙计,难度颇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作品中舞蹈元素却并不多,仅有的数段舞蹈也是由京剧演员来完成的。这些舞蹈中包括西域的舞蹈元素(如上图),穿插在剧中十分自然贴切,并不觉得突兀。对此,陈维亚表示,自己这次是以“客人”的心态投入《丝路长城》的创作,舞蹈只是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