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津门盛开“萧菊花” 品味萧心泉

 萧心泉是“津门画界五老”之一、著名花鸟画家。原名萧庆源,字心泉,名字取源泉之意,后以字行。号曼公、漫公,晚年亦署老泉。别署近水楼主、寄萍馆主,斋名寄萍馆、耕云馆、近水楼等。生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卒于1965年,享年七十四岁。原籍天津市武清区陈嘴镇陈嘴村,据家谱记载此支萧姓系由河南迁徙至安徽,在明代永乐年间又从山东迁至武清。祖先为萧何。 

     萧心泉在绘画方面重视“师古人”,如黄筌、徐熙、徐崇嗣、郑思肖、林良、沈周、吕纪、陈道复、陆治、恽寿平、邹一桂、郑燮、陈逵、吴昌硕等。但他师古不囿古,能自成面貌。萧心泉画风基本可分为两种,一为“院体”,用笔整饬,设色艳丽;一为“文人画”,逸笔草草,意境深邃。萧心泉的水墨兰花最具“文人画”特点,如霞裾月佩,翩翩自由,清新幽雅,暗香浮动,无尘俗之气。题字笔走龙蛇,作画以书入画,题诗诗画相融。这就是为什么画兰花的画家不少,而能如萧心泉那样称为“文人画”画家不多的重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萧心泉笔下花卉有数十种,其中画得最多的是菊花,一枝一叶,一花一蕊,各得其致。花头低昂而不繁,叶子掩抑而不乱,枝干穿插而不杂。得其形,传其神,故人称“萧菊花”。 

     萧心泉不仅是位国画家,而且还是一位书法家,只是书名被画名所掩。他擅长真、草、篆、隶,这在天津画家中较为罕见。他在隶书方面临过《曹全碑》、《张迁碑》、《娄寿碑》等,后加以变化,掺有己意。寓奇险于平正,疏秀于严密,端直朴茂,秀润典丽。楷书临过《颜氏家庙碑》、《麻姑仙坛记》等,书体端庄不失灵俏,整饬不失疏朗。行草书临过怀素《自叙帖》和孙过庭《书谱》。他题画多为行草书,气息连贯,行笔流畅,与绘画相得益彰。用行草书题画在天津画家中亦属少见。 

     绘画应有诗情,令人嚼味无穷;诗文应有画境,令人心神向往。诗与画形式不同,但互相渗透却可使艺术达于绝诣。萧心泉曾于民国年间参加过登瀛楼举办的“九九”重阳吟诗活动,说明他不仅绘画出名,而且诗文水平也得到社会认可。他曾著有诗集,可惜下落不明。萧心泉在《冬梅秋菊》中题道:“花开四季各争妍,禀赋分明各自然。今在一图齐画出,秋冬春夏任君看。”在《凌霄松树》中题道:“秀色满园共几分,独凭乔木愈缤纷。才能向上心多妙,气自凌空志不群。才信花中出杰士,居然天上会风云。其他笔剪原无用,压倒万千卉属君。”诗风清新、隽朗、质朴。他经常告诫学生,要加强自身的文学修养,充分认识到学画功夫在画外的道理。 

    天津市文物公司今年春季文物拍卖标的中收有萧心泉刻印三方,一为朱文“瀚云轩主内助”,一为白文“若筠读书”,一为朱文“春筠”,刀法稳健,布局讲究,这无疑对研究萧心泉篆刻艺术增添了新的实物资料,说明他不仅擅长诗、书、画,并精于治印,是一位全面发展的艺术家。 

    萧心泉有方闲章为“闲看浮云静爱僧”,可以看出他处世泰然,淡泊名利,向往空中白云,清雅高洁,向往木鱼佛经,超脱清虚。他在《墨菊》中的题诗更能说明他的心境,诗曰:“清风留我到斜阳,半日从容尽日忙。不是花中偏爱菊,迟开都为让群芳。”(邢 捷)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