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群:从英雄战士到英雄连

  1998年的夏天,“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的名字随着滔滔洪水响彻中华大地。2006年9月,广州军区某师李向群生前所在九连被军区授予“李向群连”荣誉称号。继李向群之后,连队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3人被全军表彰,12人次被军区评为先进个人,17人荣立二等功,46人荣立三等功。人们称赞“李向群连”是一个“人才辈出的英雄集体”。

  从培养一个英雄战士到造就一个英雄集体,“李向群连”最管用的经验就是,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连队的经常性工作、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在天天见面中融入官兵血脉

  “理想就像隐形的翅膀,给我希望带我飞翔;信念好比人生的灯塔,给我勇气给我力量……”这首由流行歌曲改编创作的打油诗,是“李向群连”的老兵在即将退伍之前留给战友的赠言,至今在连队广为传颂,深入人心。

  每一个到过“李向群连”的人,总感觉这个连队的官兵精神境界、思维层次不一样,为啥?连队指导员卢征说,让官兵与科学发展观天天见面,让科学发展观像“血液”和“基因”一样进入官兵的灵魂,是连队一条基本经验。

  让官兵发现理论学习的魅力

  走进“李向群连”,能让人感受到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书柜中堆着科学发展观的辅导书籍,墙上挂着科学发展观的标语,官兵口袋中揣着科学发展观“口袋书”和“升级卡”,让你随时随地感受到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无处不在。官兵们还自编自演了科学发展观的快板和小品,充分发挥文化工作感染力、渗透力强的特点,让官兵在娱乐中接受教育。用连队指导员卢征的话说,“在我们连队,科学发展观和官兵天天见面。”

  当然,这并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天天见面,他们更注重让官兵看到理论学习的魅力,让科学发展观时时深入官兵的灵魂。

  战士江涛入伍到连队后觉得什么都新鲜,可就是不喜欢每周的政治教育,对学习科学发展观也不以为然:大道理既不能当饭吃,也不能帮你找工作,有时间还不如多学学电脑。他的这个想法,在一些战士中颇有市场。

  学好理论到有没有用?指导员卢征没有给江涛标准答案。他把资产上千万的退伍老战士广东潮州某投资公司总经理陈怀欣请回了连队。谈起在“李向群连”当兵的经历,他深有感触:“没有‘李向群连’积累的理论学习成果,就没有我事业上的成功。在连队3年的理论学习,决不亚于在大学里念了3年书。”

  小陈入伍前在广州打过几年工,入伍后曾经是一名“学习不用功,训练磨洋工,理论学不通,吃饭打冲锋。”的战士。但陈怀欣擅长演讲,喜欢辩论,连队便有意识地安排他参加理论学习辩论赛,做辩论的反方代表。尽管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但为了做好辩论准备,小陈每天不得不泡在图书室、网络学习室查阅大量资料。渐渐地,他学理论的兴趣浓厚起来,成了小“理论迷”,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紧,他每天都坚持两个小时的理论学习。当兵几年,光读书笔记他就写下了十大本。退伍后,陈怀欣凭着部队打下的理论功底厚积薄发,用大胆创新的瞻性思维和过硬的能力素质游刃商场,几年时间就成为一个拥有千万资产的公司经理。

  江涛终于信服,技术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正确的思想才是人生的总坐标。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