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海外商演,怎一个乱字了得

    1980年,作为中国第一个出国商演的杂技团,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在北美演出100场,每场收入2500美元,100场共赚回25万美元。“我们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演出时,场场爆满。加拿大的艺术学院编导和街头艺人,看到当地老百姓如此喜欢杂技,决定成立太阳马戏团。”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杂技家协会主席戴武琦说。他当年是战士杂技团的一员,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杂技团体首度在海外的成功商演。不过30年的光景,太阳马戏团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演商团体之一,中国的部分杂技团在国外商演的价格竟然仍是30年前的每场2500美元。不仅如此,中国杂技团体之间还上演了互相压价等戏码,恶性竞争愈演愈烈,让人心寒。

    恶性竞争还是各显神通?

    目前,中国杂技在国外商演,价格最高的是2004年推出的杂技剧《天鹅湖》,赢家仍然是当年赚了25万美元的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外界说如今他们演出一场最高收入可达5万美元。对此,战士杂技团团长李亚萍笑着说:“我们都是拿欧元,常规价格是一场两万欧元。不过,根据区域市场和观众的不同,价格也是灵活的,毕竟演出商在互相竞争,市场也会压低价格。另外,场次多的时候单场价格也会相应低一些。”然而,正如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恩杰所言:“《天鹅湖》只是中国杂技海外商演的个例,没有形成市场惯性。”

    那么,中国杂技团体海外商演的市场惯性究竟是怎样的?激烈竞争、互相压价、维持近30年不变的演出费……“恶性竞争”这个词跃然纸上。然而,当记者抛出这四个字,从有的受访者那里得到的说法并不完全一致。

    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国杂协副主席边发吉曾担任过河北省杂技团团长,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带团在德国演出时,英国演出商亲自拜会他,邀他到英国演出。但随后,由于演出商在中国找到了价格更低的团,河北省杂技团错失了到英国商演的机会。尽管如此,边发吉仍然觉得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低价和互相压价只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他看来,国际市场分为高中低端,每个层面市场上的竞争,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不能叫“恶性竞争”。他语气颇为坚定,“应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戴武琦承认一些国际演出商靠中国杂技团体发了大财,但他也表示,演出商会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对中意的节目询价,不应该叫恶性竞争,只不过整体价位太低了。

    然而,正是这种整体低价,令国内许多大团都遭殃了,客观上也造成了恶性竞争的结果。据李恩杰介绍,中国杂技团每年在国外商演几百场,并没有遭遇与其他团体面对面的竞争,这是因为中国杂技团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但他也承认,“整体市场不景气,价格都很低,所以中国杂技团也受到了牵累。” 

    末流杂技会毁了中国形象



31/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