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篆书基尼斯纪录诞生在咱大连

     30.6万字、1138.1米,大连人王春善书写的篆体书法长卷,以超过原纪录近800米的长度,被评为世界最长篆体书法长卷。“当时,记载最长的小篆书法作品是381.8米的万福图,我的《释迦牟尼大传》长卷整整超出756.3米。”近日,来自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的一份证书邮寄至王春善的家中,可他却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兴奋,对篆书传承的忧患意识,让王春善变得冷静。

    篆书长卷差点搁浅

    今年57岁的王春善从小就喜好书法,对篆书尤为感兴趣,10多年前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专门研究起篆书来,还给自己起了个雅号“本来”。他经常捧着《四体大字典》研读,将每一个篆体字都刻在脑子里。“这保证了我写《释迦牟尼大传》时又快又准。”王春善说,在写《大传》时,他写一行字几乎不用翻字典查询,提笔而就。

    《释迦牟尼大传》一书共分9卷,王春善的篆书长卷也按照9卷进行书写。他知道这是一项需要潜心修炼的工作,因此特意在南方寻找一处安静的小屋写作,可前来求字的人络绎不绝,换了好几个地方,都会被消息灵通的朋友找到,让他无法静下心来,最终他还是回到了家。“这种秦始皇统一文字后使用的篆书字体,是非常优美的一种文字,而在篆书中,小篆更是漂亮,被古人形容为素女。”不过,王春善说,小篆虽美,但也是最难写的。自从投入到长卷的书写上,他每天工作都在16个小时以上,由于长期一个姿势书写,在写完两卷时,他就患上了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等“职业病”,手腕更是因为长期运笔,一动就疼。“当时真想放弃,太痛苦了。”两卷完成后,他“放弃”了1个月,最终还是拿起了笔。他每天靠喷止疼药水工作,写四五个字就喷一下,历时10个月终于完成了这部长卷作品。

    作品完成后,他定做了9只仿古木箱和9把仿古铜锁盛装书卷。枣红色的箱盖上刻着“释迦牟尼大传”6个篆体烫金大字,这也是王春善自己刻上去的。打开一个箱子,里面金黄色绸布包裹着一个墨绿色书卷。卷轴有十几公斤重,王春善和妻子两人抬着卷轴,轻放在地毯上,一点点将卷轴打开,一股淡淡的墨香溢满屋子。随着卷轴的展开,美妙的小篆字体呈现在眼前,书中的佛像、印章也都是他自己画、自己刻,完全依照原书的样貌,十分精致。长卷宽70厘米,9卷共有佛像18尊,印章243方,其中最短的111.4米,最长的148.9米,合计1138.1米。数字已经被登载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同时30.6万的字数也成为纪录中很难逾越的一座山峰。

    要把篆书发扬光大

    “他从不宣扬自己的作品,基尼斯世界纪录都是我们几个朋友帮他申请的。”王春善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在《释迦牟尼大传》长卷每卷的开头,都配有一段序言,序言用草书写就,在整篇的篆体字中显得尤为突出。两字体虽迥异,但配合在一起却相得益彰,难怪国学大师启功曾对王春善的章草和篆书二体评价为“双绝”。而说起王春善的书法启蒙老师,竟然是字帖,堪称自学成才的典范。

    拿到证书后,朋友们都替他高兴,可王春善本人却没有那么兴奋。王春善觉得,书法艺术需要多与人交流,不能自己在家闭门造车。于是,几年前,他就开始游历全国,拜访名家。在这段时间,他不仅领悟到书法的真谛,也看到了篆书的危机。“写篆书的人少得可怜。”王春善慨叹,由于篆书与现代字体差异较大而且难写,因此很多学习书法的人都不愿意练习篆书。王春善说,他写篆书长卷也是为了宣传篆体书法,让大家了解篆书的美,从而将篆书发扬光大。

    将拍卖作品建希望小学

    王春善迷上篆书后,就很少顾家了,家里的一切事都由王春善的妻子打理。尤其在写作《释迦牟尼大传》的那段时间,王春善几乎废寝忘食,完全都由妻子照料他。“如果没有爱人的支持,我根本完成不了《大传》的写作。”王春善看着妻子,动情地说。

    现在,人们都尊称他“篆体王”,他的许多作品还被国家领导人收藏,王刚义到台湾访问,台湾朋友主动点名要本来先生的篆书作品作为礼物。他的作品价值也因此水涨船高,这让王春善的儿子小王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原来,小王从小就希望能够办一所希望小学,父亲的作品值钱了,可不可以拿来拍卖,将拍卖所得用来建一所希望小学?他把自己的想法与父亲说了,父亲一听就答应了。

    “办希望小学是好事,我当然得支持。”王春善介绍,他此前还用篆体书写了多部稍短的作品:《道德经》,卷长105米;《孙子兵法》,卷长102米;《易经六十四卦》,卷长108米。他希望将部分作品进行拍卖,全部所得都用来建希望小学。记者 高强 唐东丽 实习生 黄傲菲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