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猫”成麦当劳新宠动漫互动营销暗流涌动

    日前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55.2亿美元的合作总金额,成功闭幕。其中,大量商家对于动漫产业创意产品的格外青睐,引发了动漫商机新一轮的关注热潮。在此热潮中,蒙牛携手阿童木、麦当劳携手“星猫宝宝”等几件品牌联合营销事件,引起了业内对于“动漫营销”的密切关注。

    首度“跨国”合作 引发深度营销思索

    作为国际快餐巨头的麦当劳,其多变、严谨的营销手段一直为其他企业津津乐道并争相效仿。近日,其推出的“购买麦当劳早餐可得好运魔力吸水杯垫”的促销活动,同样引发了营销人士的关注。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此款好运魔力吸水杯垫,来自成功推出过《秦时明月》、《快乐星猫》等多部知名动画片的国内动漫领军企业StarQ明日科技。而此次双方携手,也是国际快餐巨头与中国原创动漫形象首次成功进行深度合作的“标志”。

    众所周知,自经济危机以来,早餐市场已经成为快餐界的“必争之地”,各家配合早餐推行所采取的营销手段,负有“抢夺市场”的重大使命。是什么原因让麦当劳将动漫营销作为其必杀利器,又是什么原因促成一款国产原创动漫形象“星猫宝宝”,成为其营销新宠?种种疑问,引发了动漫、营销人士对此事的关注。

    “经济危机”诱发动漫营销的巨大潜力

    09年年初那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将蓬勃发展的经济拖入寒流暗涌的冰冻之中,传统的营销模式在危机面前显得力不从心,而偶像明星不断爆出的负面新闻,也让诸多企业在选择营销模式问题上慎之又慎。继明星营销、娱乐营销、体育营销等营销手段各领风骚数年后,不断累加的“危机事件”终于引发了新一轮的“营销思索”――如何利用新的营销模式打开市场,成为品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对新营销形式的探求中,逆经济危机之势迅猛发展的动漫产业,为营销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动漫营销的种种特殊优势,随经济形势的急转直下,迅速突显出来。而此番麦当劳携手StarQ明日科技以星猫形象带来的“早餐风潮”,更是将动漫营销的巨大魅力,生动的展现在营销界的面前。

    相比于其他营销模式,动漫营销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优势。相对于动辄高达上亿费用的体育营销、娱乐营销、音乐营销,动漫营销的成本较低,但知名动漫形象的影响力,比起真人明星却毫不逊色。迪斯尼落户上海所引发的关注热潮、《变形金刚》为通用汽车带来的业绩拉动,足以说明动漫形象的巨大号召力。在经济危机时代,性价比成为所有品牌取胜的关键。

    另外,从品牌自主发展角度看来,动漫营销的商机并不仅限于其直接带来的经济效益。对于大部分品牌来说,动漫营销最吸引的地方,莫过于其在品牌形象建立和强化方面的“情感价值优势”。在建立自主品牌、从产品竞争走到品牌竞争这个历程中,一个经典的动漫形象不仅仅能让企业的产品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还能不断将动漫形象独有的创意、可爱、年轻、活力等“情感内涵”注入到品牌,提升品牌价值,这也成为大品牌在经济危机时代,不断采用动漫营销打动消费者的核心原因。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