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草书迷创“万草符”

本报讯(实习记者李川)一个“倒”帆船形状的图形,用红章印在宣纸上,像字帖一样,可以在上面写出11000个常用的草书字体,这就是家住西三环中路19号院的夏启芬用了3年时间发明的“万草符”。

  总结草书三大难题

  今年67岁的夏启芬原在一所学校从事党政工作,年轻时就喜欢草书。在临摹众名家作品时,夏启芬发现各家的字形有很大区别,“这也就是为什么草书非常难学、难用,更加难以统一。”夏启芬退休后,开始潜心研究草书,“我想设计一个标准,像楷体那样,让所有写草书的人都能按照它来学习。”每天,他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写字上,将笔画在头脑中渐渐形成一个图形,经过3年的试验,最终形成了一个像倒帆船图形的“万草符”,红色的符之间就是空白的小圆圈。“所有的字都能写在这个‘符’上,这样草书就有了标准。”

  规范草字腰椎发病

  2007年,夏启芬获得了“万草符”的著作权证书。“有了‘万草符’,我就能将草体字统一起来。”夏启芬开始规范草体字,他每天用6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去写字,结果因长期坐着导致颈椎和腰椎发病,两次住院。他把所有名家对不同字的写法作对比,将最漂亮的写在字帖里,这样字体结构都是统一的,只是笔画各有特点。“这项工作非常精细,有时用一天的时间就规范出3个字。”昨天下午,夏启芬完成了他规范出的第11000个草体字,这11000个草体字用了他三年时间。

  欲出字帖普及草书

  夏启芬想把他的“万草符”出版成字帖,喜欢草书的人可以直接学习。“所有的字都能在‘万草符’里写,可以先描红,然后临摹,只要记住从哪两个小圈之间起笔,哪里停笔,慢慢就可以自己在‘符’上写字了,一段时间就能脱离‘万草符’。”

  夏启芬说,这11000个草体字基本包括了生活中能够用到的所有字,可以普及使用。“现在有不少人日常书写都用草体,但是很不规范,经常写出只有自己认识的字。”夏启芬表示,如果有机会将“万草符”出版成钢笔字帖,草书就可以作为一种规范的字体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了。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