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给改过的“飞白”

一天,下午自习课,学生王博又在搞小动作,用小刀切橡皮,切成非常小的块儿,学生王民突然觉得头被什么东西打了一下,回头一看,没人看他,过了一会儿,又发生了同样的事情,他留意观察,终于发现王博在偷偷地笑,于是他就从地上捡起一块儿小橡皮朝王博扔了过去,这一幕正巧被我撞见。放学后,我留下了他们。就在我要谴责他俩的时候,我想到前不久学习的一种教育方法,“飞白”教育。
    “飞白”本是中国画技法中的一个术语,是画家、书法家不着笔墨制造高远幽深、朦胧想象的视觉效果的一种艺术手法。教育“飞白”,就是指教育者根据教育需要,在与受教育者的接触中采用说话的间断、沉默以及适当暗示性体态语言的运用,造成教育双方形式上暂时性的“空”,通过受教育者想象、联想及自我反省,予以填补充实,使其情感世界发生质变,收到“无声胜有声”的神奇功效。“飞白”不是苦口婆心,更不是一条儆白,它有着独特的教育魅力。

    想到这儿,我便用复杂又期盼的目光注视他俩许久,然后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似的说:“你们回去吧。”

    果然,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向我认错,并愿意放学后留下来打扫教室,作为这次错误的自我惩戒,还希望我在班级总结时,把他们的错误点出来,以杜绝类似的事情发生。我虽然答应了,心里却想,再试他们一次。这一天在做放学前的总结时,我只字不提他们的事情,没想到王民居然来我面前提醒:“老师,别忘了说我俩的事儿。”我说,“还是不说吧”。他固执地说“老师,您一定要说,否则,我们良心不安”。我欣慰地笑了,我已经达到了我想要的教育效果了。于是我语重心长地说:“你们知道错了这就是最好的,看在你们这份诚实上还是不说吧!”不一会儿,王民来到我身边说:“老师,实在对不起,我又和王博商量了一下,是这样的,他平时是个在文明礼貌方面经常受到老师表扬的学生,如今犯了这么不应该犯的错误,实在愧对老师的表扬,另外也怕今后其它同学犯同类错误,还是请老师在全班批评我们吧!”

    这事情真是怪了,我做了六年班主任,从没有见过逼着老师在全班点名批评的学生,这还是头一回,我真为他们的这份诚心和自知所感动。于是我点点头,说了句“你们放心吧,我马上就说”。看着全班同学好奇的目光,我立刻把这件事的前前后后讲给同学听。之后,全班报以长久的热烈的掌声,我也被感动地热泪盈眶。

    感谢“飞白”教育,让我重新审视我和我的学生们。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