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人情怀浓浓墨香 李琦先生书画剪影

  书法作品之所以有高低、俗雅之分,其重要原因,除了对书写技法的纯熟运用外,拼到最后的,只能是作品所蕴藏的内涵与思想!或悲或喜,或痴或狂,或如行云流水,或似清风徐来……而无论什么,书法作为一种从容优雅的艺术,每一根线条的质地与力度,每一个字体的结构与变化,乃至书写的节奏与跳跃,无不是作者当时内心丰富情感的宣泄。李琦先生自修自持,对儒、释、道三家之说均有涉猎,而犹以禅宗为最。苏轼曾说过“天下士人不归于儒则归于禅”。禅宗的空灵感给了历代文人墨客以无尽的创作灵感,李琦先生的书法作品,也呈现着一种超凡脱俗的的意味!其草书大都结字清癯、结构跌宕,长扁、宽窄、浓淡各不雷同,交错变化,互根互生。

  在传统文化中,与书法联系最为紧密的则要数文人画了。什么是文人画?笔者以为,凡画内含有文人情趣,画外流露着文人思想的中国画既是文人画。文人画中,画家的人品,学问,才情,思想,皆注于笔端,抒发着画家的性灵和个人抱负。因此文人画大都讲士气,讲逸品,强调笔墨的情趣与神韵。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诗、书、画、印溶为一体,有着别样的雅致和格调。文人画的境界,尤与书法关系最为密切。李琦先生在这方面情有独钟。

  与其书法不同,李琦先生的山水画卷,受道家思想的影响为多。首先在绘画过程中,李琦先生侧重于水墨变化,尤其是淡墨和空白,在他的画卷中占有很大比例。这也正是文人画中内在神韵的最高体现形式。其次,文人画尚简,李琦先生用最简单的点、线、黑、白,直抒胸臆,是对艺术最高境界的一种自觉追求;也是对自身情志悠远、清高的表达;更是长期人生积淀后,对个体生命的思考和对艺术的感悟;是成熟岁月的痕迹;是万千尘世中的彻悟!

  “一切随缘”是佛家的偈语,也是李琦先生常喜欢说的一句话。我也相信世界上的事情大都如此。有些东西若刻意了,反倒会与自己的初衷背道而驰。何不做一个清清爽爽的,不为物役、不被法拘的性情之人?就如同李琦先生在一首小诗里写的“有林鸟啼乐,无尘心自清。”而在诗句的背后,我们仿佛听到了阵阵清风!我想那丝丝缕缕的清风里,或许正散逸着李琦先生的文人情怀和浓浓墨香吧!


22/2<12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