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近邓清远:香远溢清 厚积薄发 淡泊宁静

  厚积薄发

  细观并研读邓清远的书法作品,但见其笔法飘逸潇洒,古拙秀润,既有行书、草书魏晋之风韵,又有追秦汉高古气息的金文与隶书,也有魏唐碑帖之朴质。各种字体不乏萧散简远而浑厚,婉约妩媚而圆润,疏朗峥嵘而宽博,儒雅清隽而绰约,无不浸润着自己独有的风格而变幻多端。

  难能可贵的是他的书作,多以自己写的诗词、楹联为主,诗书统一,字体高古简约,浓淡相间,在整体布局和谋篇处理中,匠心独运,使得字体险绝奇崛,刚柔相济,动感生姿。

  在他写字间兼客厅里,挂满了他的各种作品,无不是形有筋骨而神韵洒脱。如他的《贵州行》、《黔酒歌》、《春游花溪二首》等诗词,字体中无不显现出古朴厚重,气象浑穆,细致凝练。其优美韵律和深远意境相辅相成,从容中透出他成竹在胸的底气。

  文学与艺术是相通的,唯有兼收并蓄,善于综合创新,才能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在长年累月的研习中,邓清远从未停止过对书法艺术的探索与实践。始终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谋求发展,本着以传承中国书法艺术性与实用性统一的原则,以内紧外放的结体,遒劲俊雅的笔法,布局严谨的章法,来体现出他独特的书法风格。

  2005年《世界知识画报》“美术专辑”,以“浑厚质朴师古人,金毫玉墨写春秋”为题,在一页整版中刊登和介绍了邓清远的三幅书法。副主编李曼对他的书法作品作了红字点评:“观邓清远先生作品,笔力陈雄稳健,气韵承接自然,章法浑然天成,其作品师古不泥,在吸收传统风格的基础上追求自我个性,力求创新。细品备觉巧拙相生,刚柔相济,其中蕴涵着书法的无穷魅力,显示出书法家深厚的艺术功力。”

  淡泊宁静

  他历来主张要在对传统继承的延续中临写与创新。即:以经典为依托,并以此作为书法的广阔空间和坚实基础,在墨法上注重对“浓、淡、枯、润、飞白”的运用;在字体结构上巧藉跌宕多姿而突出字型的险峻奇强;在动静相间中,欹侧错落,多采取借笔、省笔、揖让、尽态等书法技巧,使之因大小有别,富有变幻而不落俗套。他希冀能在书写的整幅作品上,以二维平面来展现出三维空间的立体感。

  不同的人,创造不同的结果。师古不泥而没有风格的独具匠心,这恰恰就是邓清远最好的风格。“登山不以艰险而止,臻乎峻岭矣”。我们衷心祝愿邓清远在不断提升书法技艺的过程中,领会并遵循书法艺术创作的规律,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一如既往地在水墨世界里探索和践行,向更高的理想境界冲刺。

  有理由相信:对于这样一个有志于书林艺苑的本土书法家来说——“从来墨砚可耕耘”!


22/2<12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