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档免费供茶水 茶叶泡水后沉淀出灰尘


  在交易场内,记者同样发现有白苍岭市场销售的“垃圾茶”,价格是每千克10元。另外还有每千克8元的“绿茶”,记者花2元购买了250克。

  专家说法“垃圾茶”最好不要喝

  昨日下午3时,记者联系到《广西茶网》总监、《品茶论道》杂志总编陈栋。记者拿出买回的一堆“茶叶”,陈栋看后表示,这些“茶”其实根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茶。传统茶叶要经过许多道工序,每千克10元连人工成本都不够。在以前,这些茶场下脚料是当垃圾处理的,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不法商人居然将其当茶卖,而刚好许多低档餐饮业需要免费供应茶水,于是给这些“垃圾茶”提供了市场。

  陈栋把记者在南宁市交易场买来的“绿茶”取出一小勺浸泡,同时又泡了一壶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售价每公斤70元的普通绿茶。

  很快,两杯茶摆在记者面前。陈栋指着茶杯请记者看色泽。结果显示:正宗绿茶色泽鲜亮,透明度高;“垃圾茶”则像一杯“果汁”,几分钟后,该杯底明显沉淀出一层灰尘。陈先生表示,这是因为在茶场内,工人用扫把直接从地上扫起来的,粉尘很大。至于“溪黄草茶”,陈栋表示没听说过,“肯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茶”。

  陈先生介绍说,国家对茶叶的卫生质量有严格要求,但是,“垃圾茶”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严重超出标准。记者从广西大学农学院食品与安全营养系了解到,吸收过量的铅会给人体造成3种危害:一是血液中毒,抑制血液中酶的活性,阻碍血色素合成,甚至会引发贫血和白血病;二是导致肝肾等脏器中毒,使这些器官的功能下降;三是造成神经系统损伤,植物神经紊乱等。

  陈栋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养成拒绝免费茶水的习惯,最好自带茶叶。因为喝免费”垃圾茶“,实在是百害而无一益。


2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