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啤酒要悠着点

    随着夏季的来临,瓶装的啤酒也进入了消费旺季,消费者享受啤酒的快感时,千万不要忘记啤酒瓶爆炸可能造成的身体伤害和精神痛苦。前几天,义乌市消保委接到一位来自佛堂黄某的投诉,称在2009年5月18日下午,年仅10岁儿子拿着5元钱,到村代销店化4.5元钱买回来3瓶啤酒,在回家的路上,却因啤酒瓶突然爆炸,致使小孩脸上被酒瓶碎片炸开两个小口子,鲜血直流,经医院治疗共化去医疗费700多元。经消保委工作人员召集双方调解,最后由厂方赔偿医药费759.80元,再一次性补偿消费者人民币2450元,二项合计人民币3209.80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为此,义乌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啤酒时要注意几点:一、认清“B”瓶标记 ,所有合格的啤酒瓶都须执行“《啤酒瓶》强制性国家标准”中规定的使用“B”瓶且有效期为两年的强制规定。消费者购买啤酒时,要验明啤酒瓶底以上20mm范围内是否打有专用标记“B”以及生产企业的标记、生产日期等标识来查看使用的啤酒瓶是否合格。二、提拿啤酒时,切记轻拿轻放,避免激烈摇晃和碰撞,也不要让儿童独自购买、拎提啤酒。开启酒瓶时,要正确使用启瓶器开瓶,千万不要使用筷子或在桌子边角撞击,更不要用嘴咬,因这些办法都存在安全隐患。三、合理倒饮啤酒 ,正确的倒饮啤酒方法是应该是啤酒扣抵住杯沿,微微倾斜,使啤酒缓慢地沿杯壁流向杯底直至倒满而不留泡沫。此方法一是可以去除因快速倒啤酒产生的泡沫,二是可以避免快速倒啤酒产生大的压强造成爆炸的可能性。四、饮用啤酒时,最好即饮即开,切忌将未开启的瓶装啤酒放在餐桌上或离人较近的地方。五、注意冷藏方法, 啤酒属于泡沫型溶气液体饮料,又因含有乙醇成分而被成为乙醇饮料。因此不能放入冰箱冷冻室进行急速降温,存储啤酒时,温度以4—15摄氏度为宜,要注意避光保存。不应直接将啤酒放入冰箱冷冻室快速降温,冷藏时不能将啤酒整捆放进冰箱。六、由于啤酒瓶爆炸原因认定困难,万一啤酒瓶发生爆炸,消费者应尽量保存碎片及现场,并及时通知商家或到当地的12315投诉中心、消保委等相关部门投诉,分析原因,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