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属劲草:联律杂谈

     联律须改革,这似乎已是当今对联界的共识。“诗律不能代替联律”也好象是“联律须改革”呼声中的主旋律。笔者学浅识短,卑微心热,仅以点滴拙见心得,随想乱谈,略表热心。

  一、联律的衍绎

    提起联律,多少年来争吵不少,但联律是由诗律袭承过来这一点是没人否认的,可“诗律不能代替联律”又众口一词。故有很多学者探索新的联律,又很难摆脱诗律的影子。为了摆脱诗律的影子,有学者不惜舍简就繁,另开韵格。

    其实,做为韵文学,诗律与联律的原理是相通的,而对联就是从律诗的颔联和颈联衍生出来的,联律袭承诗律应是自然天成的。只不过须进化、改革和完善而已。

    律诗的四种起式,平起首句入韵,平起首句不入韵,仄起首句入韵,仄起首句不入韵,适合于对联的格式,仅有颔联和颈联的两种格式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七言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七言是五言的延续,以后就仅以五言而论)。也就是说,对联按律诗律格,就只有这两种正格。因平、仄起首句入韵之首联落脚上、下两平声,不合对联规则,尾联律格又完全与颔联相同;平、仄起首句不入韵之首联律格完与颈联相同;尾联律格也完全与颔联相同。

      这样,对联若按律诗律格,就只有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这两种格式(拗体除外)。律诗的颈联与颔联又必需对仗,与对联的要素完全符合,所以说,对联是由律诗的颈联与颔联衍生出来的。作为律诗律句,一般只说“句型”,即如“仄仄平平仄”句型,就不说它的对句,也知是“平平仄仄平”。对联也同理,只说明上联句式,就知道下联句式,可省略不说。故平平平仄仄和仄仄平平仄两种句型就是律诗和对联的两种最基本句型。

  二、律格的变体

    分解出律诗和对联的两种最基本句型平平平仄仄和仄仄平平仄,再分解一下这两种最基本句型有没有变体。

    先分解“平平平仄仄”的变体“平平仄平仄”。历代虽不承认“平平仄平仄”是五言中的正格,但相延成袭地使用。究竟“平平仄平仄”的律格能够生存的原因和产生的理论依据是啥么?迄今为止没有定论!就连近代诗词格律大师王力先生在其“诗词格律”中也仅以“特殊律格”而一笔代过。
 
    其实,“平平仄平仄”是五言中本句自救的拗就的律格,而不应当是“特殊律格”。与正格相比“平平仄平仄”显然是三,四字平仄颠倒,属拗体。但究竟是三字拗四字去救,还是四字拗三字去救,历代没人说清楚过。实际上,按平仄规律,应是四字拗。因四字是音步,三字不是音步,本就可平可仄,但为救四字之拗,必须改平为仄,是为拗就,不可改动,故也是律格中的不可改动的,合乎常规律格的拗就的固定格式,而不是“特殊律格”! 再分解“仄仄平平仄”的变体,因为它四字拗,三字救,成五连仄;二字拗,一字救,成四连平。这在常规律格里是不允许的,所以“仄仄平平仄”句型分解不出本句自救能合乎常规律格的律格。

    这样,加上平平仄平仄句型,律诗和对联的最基本句型就是三种。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