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麦克白

回到美国后,麦克白凭着他的过人艺业而声名大噪,不但常于拉斯韦加斯及大西洋城的顶级舞台上提供演出,亦多次被世界各地的电视台邀请作表演嘉宾,以及为百老汇的音乐剧作魔术顾问。在 1985 年,麦克白 更荣获国际魔术师协会颁予的魔术明星奖,以表扬他在魔术上的非凡成就及贡献,而当年他才只得 24 岁,是有史以来得到这个荣誉之最年轻的魔术师!

其后他继续来往于欧美各地作巡回演出,并且得奖无数,更获应邀于 1985 年马德里的世界魔术大会中提供压轴表演。有一晚,麦克白在拉斯维加斯完成他的表演后,突然觉得十分疲倦,遂决定暂时放下身边的工作,毅然独自去了内华达州的沙漠中露营。在寂静的沙漠里,他在冥想中忽然感受到一种灵魂的醒觉,并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和魔力,而这种力量正正就是他一直所想追求的“真魔术”!

自此他开始深入研究各种“真魔术”,包括古时的巫医、祭师、塔罗牌、瑜伽、易经 等等,而借着种种神秘事物所带给他的灵感,以及塔罗牌中愚者及魔术师的形象,麦克白 在 1990 年完成了他的经典名作 - “Mask,Myth & Magic”。这一套作品在演艺界得到极大的回响,麦克白随即被邀请到全球各地作巡回性演出,包括泰国、英国、德国、印度、香港、台湾、西班牙等地方。

在 1992 年的春天,麦克白 创办了“魔术学校”,藉此集合了一班同好,共同透过讲座、工作坊、音乐、舞蹈和魔术去深入探讨“真魔术”。近年又借着与尤金·博格合作创办的“麦克白大师班”,致力培育新一代的年青魔术师。不说的话大家可能不知道,原来很多巨星级的魔术师都曾经参加过“大师班”并成为麦克白的学生,当中包括 兰斯·波顿、麦克·金、The Pendragons、Siegfried (of Siegfried and Roy)、Teller (of Penn and Teller)、Luna Shemada、费尔丁等等!

他被认为是当代魔术最重要的革新者,《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格兰称赞他说:“他带给观众的是近似催眠的魔法,他神奇的表演充满了神秘的气息,让人诧异于世间竟然有如此难以解释的力量存在。”他成名于百老汇,之后在全美和世界各地都演出过,包括巴塞罗那、伦敦、香港、曼谷。

他常常上洛杉矶的头条,是评论家心目中的“最佳魔术师”。之前,他在洛杉矶的一个大剧院里搞了新的大型幻觉魔术,名为《The Forbidden Secret of Magic》,大获好评。在电视上,他表演的火里逃生魔术非常出色,是ABC推出的特别节目《冠军魔术》中最精彩的。他还出现在PBS的纪录片《魔术的艺术》里,同时也在该台教育频道的《魔术的秘密》节目里现身。他的节目《麦克白魔术!》曾在蒙特卡洛的魔术节上表演过。接着,他出现在NBC的节目《世界的伟大魔术师》里。另外,他的明星气质还得到了赏识,电视片《第九空间》专门为他设计了一个角色,他表演起来还颇得心应手。

麦克白表演的魔术体现了他一生所学魔术的方方面面。他的表演都是需要经过很多综合训练的,包括打手势、手部的技巧、舞蹈、击鼓等等,同时还要有敏锐的表演感觉,才能制造出巨大的奇观,吸引观看者。他表演的面具魔术让人难忘,这也是他自己很喜欢的一个魔术。在舞台上,他控制着面具,使面具以一种神奇的方式出现、变化以及在空中悬浮,极具戏剧效果,观众仿佛进入了一个充满欢乐的魔法世界。他也很注重服装和舞台背景的设置,所以他的表演很具视觉效果。



32/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