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艺亦亡绝活成绝唱 荣耀现身的非遗传承人



    王振中:葛优的声腔老师

    说起老腔,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人称“白毛”的老腔艺人王振中。他生来眉发如雪,对老腔有着出奇的领悟力,华阴人大都只知“白毛”而不知王老先生。对此,王振中也不忌讳,还以“白毛”自居。

    谈起学习华阴老腔的经历,王振中称自己是“半路出家”。他不到10岁便开始学习秦腔和眉户,并在乡镇文工团做秦腔和眉户的老师。文工团解散后,王振中觉得老腔有出路,自己又喜欢,于是拜吕孝安为师开始学习华阴老腔。“学弹月琴的时候,我用了6天时间就能抱琴唱戏了。学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开始和师傅一起登台演出,拉奏板胡。”出师后,王振中自己组织了演出班子,开始独立登台表演。

    王振中曾是电影 《活着》的主演葛优和《桃花满天红》的主演陈道明的皮影声腔老师,“张艺谋那天带葛优来拜我为师,葛优给我抱了一个大西瓜,恭恭敬敬的行了拜师礼,他学习比较勤奋塌实,学得很快。陈道明就有一些懒,不如葛优下功夫,相比较而言,葛优的老腔唱得更到位一些。”
王振中老人现在很少唱戏,“现在不唱,是没有好人手,我有一个目的,就是在有生之年,多培养几个老腔的传人。”

    曹怀荣:曾为毛主席打腰鼓

    70岁高龄的曹怀荣老人曾为毛泽东主席和胡锦涛总书记表演过腰鼓。几年前,在西安人民剧院的舞台上,记者曾有幸一睹老人的绝技。一身农家黑粗布做成的棉袄棉裤,头扎白羊肚手巾,灰白色的胡须衬着一脸沧桑,胸前的大红腰鼓特别醒目。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他的步伐腾跳跨跃、灵活依旧,敲击动作稳健潇洒,赢得观众最热烈的喝彩。

    曹怀荣虽是一位地道的陕北老农,但却见过不少大世面。“我八九岁就跟着老辈人学打腰鼓,到现在打了有60年了,总觉得打不够。”他说,他12岁那年,就为毛主席打过腰鼓。“延安时期的劳动英雄杨步浩因为给毛主席‘代耕’很受器重,我跟他有些亲戚关系。1946年,杨步浩要领着一班腰鼓队去枣园慰问毛主席等首长,我刚好去延安看望他,他就叫上我一块去,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尽管年纪小,腰鼓打得还是挺不错的。”1951年国庆期间,曹怀荣和乡亲们有幸赶到北京,在天安门广场打起奔放热烈的安塞腰鼓,“我看见毛主席等领导人就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心情特别激动,回来后把所见所闻告诉乡亲们,大家都十分羡慕。”



2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