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艺亦亡绝活成绝唱 荣耀现身的非遗传承人

    人死艺亦亡,绝活成绝唱。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而“人”则是延续这股根脉的载体。在历史的长河中,“口传心授”的方式让民俗深入到一代代人的血液,与此同时,“师徒相授”的方式却让不少技艺随着老一代的故去而消失无踪。在陕西,被列入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作传承人的共有31位,几乎均已年过半百,却依然坚守着薪火相传的责任。在非遗的道路上坚守,将那些涵盖在民间习俗内古老传统的智慧与价值所在深入到市井巷陌,融入到大街小巷中。

   赵庚辰:唯一掌握成套鼓乐的老人

    91岁的赵庚辰老人是西安东仓鼓乐社的“祖师爷”。耄耋之年的他闲适时偶尔会端坐陋室,以木凳为鼓,用残损的手掌击拍,双目微阖,声音浊重沙哑,高声吟唱一段古曲 《殿前喜》,韵律随手拍着变化,无字的乐音听上去很是神秘,而听着他的声音,有人会以为他只有50多岁。

    赵庚辰老人是目前西安鼓乐界年龄最长者,更是集西安鼓乐传承者、演奏者、研究者、教育者等众名号于一身。但凡是去过他家的人总会为他家中的质朴而简洁感到惊讶,除了必须的生活用品外,没有更多的奢华,生活简单的他对鼓乐却有着说不出的复杂。

   不论是出席什么性质的聚会,这位老人的态度永远是和蔼可亲的,平和的与任何人都没有距离。赵老是现今唯一系统全面掌握西安鼓乐曲式的大师,每每谈及长安鼓乐,他的脸上总会堆满幸福的笑容。

    出身于旧中国的普通人,以做小生意为生,从未受过专业的音乐教育。年轻时,赵庚辰利用业余时间在道观寺院里和师傅、僧人学笛学笙学铜器,或是背着干粮乐器到处去参加庙会、集市,从而积累长安鼓乐演奏能力。作为4个孩子的父亲,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他经常一边在路上做着小买卖,一边用手掌有节奏的拍打着自己的身体,嘴里还哼着鼓乐的旋律,寻找着长安鼓乐其中的规律和乐趣。

    按照东仓鼓乐社排辈的顺序,赵庚辰是第四代传人。多年来,他以超凡的记忆力吟唱、口述鼓乐乐谱,口传心授,培养了新一代长安鼓乐传人。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