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怀民奏响《流浪者之歌》 用舞蹈表现生命哲学

    《流浪者之歌》中,舞台上将用“黄金”稻米铺满,而舞者们将在这些稻米上起舞。

 台湾云门舞集舞团即将第四次进京。昨日记者获悉,4月1日至2日,“云门”掌门人林怀民将带着他最为珍爱的作品《流浪者之歌》登陆国家大剧院。据悉,作为云门舞集舞作中近年演出最频繁的作品,该剧除了舞团一如既往的肢体舞蹈外,舞台上抛撒三吨半“黄金”稻米的场面也是其中的一大看点。

 演出内容

  用舞蹈表现生命哲学


  作为北京观众熟悉的舞蹈家,林怀民每次进京都能引起观众的高度关注。而这一次他带来的《流浪者之歌》是“云门”舞作中近年演出最频繁的作品,也是林怀民最看重的一部作品。他曾说过:“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只能留下一个作品,我希望就是《流浪者之歌》。”

  据悉,该作品创作源自林怀民的一趟旅程:1994年夏天,林怀民带着德国作家黑塞根据佛教传说故事改写的小说《流浪者之歌》飞往印度菩提伽耶。这部小说讲述了婆罗门之子悉达多,历经静坐冥想、放浪形骸、流浪苦行的种种求道法门后,却在放下一切法门时得证圆满的故事。在菩提伽耶,林怀民根据感悟到了佛教中让世人安身立命的生命哲学。于是他从印度归来后,创作出“关于苦修,关于河的婉转,关于宁静的追寻”的舞作《流浪者之歌》,并且一演就是16年。

  演出看点

  “黄金”稻米铺满舞台


  《流浪者之歌》在许多地方演出时,都让观众感动得流泪,挪威《奥斯陆午报》也曾评价该作品让“观众的心充实得几乎迸裂,不禁流下喜悦的眼泪”。林怀民也表示:“希望《流浪者之歌》在喧嚣的时代里,继续带给观众安慰与宁静。”

  记者了解到,《流浪者之歌》的演出中的一大看点是用三吨半“黄金”稻米制造的“风景”。大剧院告诉记者,林怀民当初从印度返回台湾后,便告诉技术人员,作品需要满台的“黄金”稻米,而且这些米必须经过选米、筛米、染色、烘晒等步骤,繁复加工后方可使用。届时,观众可以看到舞者们在“黄金”稻米上翩翩起舞的场景。

  ■ 舞团介绍

  云门舞集,是一个台湾的现代舞蹈表演团体,1973年由林怀民创办,也是台湾第一个职业舞团。云门之名来自于中国古书《吕氏春秋》中的一句话:“黄帝时,大容作云门”,“云门”是黄帝时代中国舞蹈的名称。台湾云门舞集曾被英国伦敦《泰晤士报》评为亚洲第一当代舞团,德国媒体亦曾赞其为世界一流现代舞团。云门舞集的舞台上呈现了150多出舞作,古典文学,民间故事,历史,社会现象等都是其舞蹈的素材,代表作有《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