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漫画家朱德庸,为何能在大陆“走红”?

    朱德庸,四十九岁,家住台湾,一个有名的漫画家。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书店里看了他的一组漫画《关于上班这件事》,一下子就让我着了迷,让我感动,让我佩服。画中的人和事,就发生在我们上班族的身上,似乎就发生在我的周围,甚至有些场景和想法,都是我经历过的。不仅幽默感十足,而且在画中还能得到生活的启示,让人轻松一笑,难怪不得,有那么多人喜欢他的漫画!

    上个月,杭州市与朱德庸签订协议,为他建立一座博物馆来表彰他的成就,杭州市政府出资金额高达2.6亿元去兴建,那不是一个小数目啊!杭州为什么如此看好朱德庸呢?具体原因我不得而知,只是,他的6部主要漫画作品已经搬上了中国大陆的舞台,有的已拍摄成了电视连续剧,他的名字在中国大陆已经家喻户晓了,这是铁的事实。漫画是讽刺的,画的总是人生不完美的一面。但我认为,他在漫画中表现的这种不完美,正好还原了生活的真实,这些人物,这些故事,似乎就发生在我们身上,或者我们的身边,因此,它就十分真切、生动、贴近生活。比如,他在漫画中对爱情的表现,也是那么直接地告诉大家,爱情只是爱情,爱情和婚姻就是两回事了,爱情也不足以构成婚姻的所有条件;当你走过爱情,步入婚姻的时候,什么都得从头开始,什么都得从头再来。再者,婚姻里既不会出现白马王子,也没有白雪公主。这种观点,可谓一针见血,也给大家提了个醒,生活不是你想象的东西,要鲜花有鲜花,要阳光有阳光,那是不可能的,现实就是现实,生活就是生活。当然,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时常看到,有一部分人,以爱情作筹码,以婚姻作赌注,坚信对方就是自己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或是“白雪公主”,到头来才不是那么回事,弄得两败俱伤分道扬镳。再比如,人生活在现实中,那该如何对待婚姻呢?朱德庸在漫画中表现,对待婚姻,就像对待自己一样;而对待自己,就是诚实。他还认为,婚姻不论好坏,都是一出喜剧。唯一不同的是,美满的婚姻是让自己看笑话,不美满的婚姻是让别人看笑话。朱德庸对婚姻与家庭冲突的描绘可谓入木三分,城市白领对此感同身受。朱德庸说:“他们在我的漫画中看到了自己。我的漫画人物因为家庭和婚姻问题备受煎熬,他们也一样。”

    40集都市爱情偶像剧《醋溜族》,就是一部2005年度最受亚洲媒体关注的青春剧,也是继《粉红女郎》、《双响炮》后,又一部改编自朱德庸的同名漫画作品的电视剧。讲述了一群轻狂、不甘寂寞,在欲望诱惑下追逐金钱和爱情的特殊族群的故事。他们爱漂亮,但却不整齐;他们爱赚钱,可又花钱如流水;他们爱真理,又更爱欲望;他们爱爱情,但更拒绝束缚。在这个剧里,朱德庸还亲自上场,饰演了一个漫画家,经常偷窥别人的生活。难能可贵的是,朱德庸对画中人物的个性,能够精确地掌握,他有时手执画笔独坐窗前,竟觉得男女主角仿佛鼻息咻咻,在他身边来回穿梭。我们可以想象,朱德庸是怎样一个刻苦的人?他是怎样地观察生活热爱生活?他的创作欲望是怎样的高涨?他对漫画艺术是怎样地执著追求?飞瀑之下,必有深潭!他的漫画作品才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他的最新作品《绝对小孩》,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主要描绘的是,沉浸在丰富幻想中自由自在的孩子们,如何面对父母越来越大的压力。朱德庸对这些漫画的评论是:“被大人的担忧从天堂拖下来之前,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优美的杭州,再加上朱德庸的博物馆,那真是锦上添花了,到那时,我相信,杭州就会迎来一个旅游的高峰。到杭州去旅游的人,不得不去欣赏朱德庸的漫画。预计2010年开馆的超现代化建筑,将集中展示大量漫画作品,中国人的幽默将在“朱德庸幽默馆”看到。那是朱德庸送给中国大陆的“一份厚礼”,送给我们大家的一份惊喜。你看了他的漫画,不得不发出惊叹,惊叹他刻苦的创作,惊叹他非凡的想象,惊叹他超人的智慧,惊叹他过人的天赋。当然,朱德庸能在大陆走红,绝不是偶然的,是他长期勤劳和奋斗的结果,是他对艺术孜孜不倦地追求。在他的漫画中,对于大陆的民众而言,我们总能看到自己的的影子,我们感到新鲜、感到惊奇,因而易于接受。也说明了大陆民众对精神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强烈。正如朱德庸自己所说:“我想表明幽默能融入每天的生活之中。我想让饱受生活困苦的人们也能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