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走进《音乐人生》 与老朋友畅谈音乐历程

雷佳讲述自己的音乐人生路

     10月27日下午,总政歌舞团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身着军装如期走进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管彤主持的《音乐人生》栏目,与老朋友畅叙自己的音乐历程。

  录制期间,雷佳与管彤谈笑风生,管彤称她认识雷佳已经很多年了,雷佳身上的那份颇像男孩子的硬朗气质令她印象深刻,这与雷佳今年主演的大型原创歌剧《木兰诗篇》中的花木兰一角颇有几分相似,并称雷佳演“木兰”期间瘦了很多,也吃了不少苦。管彤说:“歌剧在艺术规格上要求非常之高,而且演“木兰”要负重演出,体力耗费这么大,对基本功的要求很高,这是不是得益于在湖南艺术学校学习花鼓戏打下的基础。”雷佳表示:“能很好地演绎‘木兰’确实是以前的花鼓戏功底让自己受益匪浅,‘木兰’这个人物如果没有武术功底她也不可能替父从军,‘木兰’的盔甲很重,在台上还要做好舞剑的动作,每一场下来都是大汗淋漓。但我一直告诉自己,如果演不好,就不能代表中国歌剧走向世界。”

  雷佳对于自己从十几岁开始学习花鼓戏的经历也颇有感慨,她透露,当时花鼓科的课程安排比其它专业要紧很多,早上6点就起来,洗漱后就开始练功,七点多吃早餐,八点上文化课,下午学专业,晚上还有晚自习,时间安排特别紧凑。因此,当时同学们都特别羡慕声乐班的同学,特别到了冬天,早上都想赖床。老师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就煞费苦心地带着大家去看杂技团的演员平时是怎么练功的,到了杂技团,好多五、六岁的小演员就开始练习钻筒、顶碗,旁边很多孩子的父母看了都流眼泪,这时候,老师又循循善诱:“看看,年纪这么小的孩子都这么刻苦练功,我们又怎么能嫌苦呢。”看到这些比自己小很多的演员都这么辛苦,一起去的同学好多都哭了,心里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好功。说到这里,雷佳脸上多了几分对儿时往事的回忆之情,过往的艰辛都化作了对对儿时美好时光的无限怀念。

  节目中,雷佳还详细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花鼓戏转学民族唱法,导师邹文琴、李双江是怎样引导她走进民歌世界等一些列雷佳的音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