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彬

王亚彬
简介: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现为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演员。
1993至1999年就读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六年制古典舞专业
1999至2003年保送升至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剧系本科表教专业
2003年9月留至北京舞蹈学院担任演员及教师工作
2006年9月为北京电影学院影视表演创作方向研究生
1997年第五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
2001年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
2001年第七届北京市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
2002年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表演一等奖”
2002年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展播“一等奖”
2003年第七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
2003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领衔主演作品《狮舞东方》
2003年与张艺谋导演合作担当电影《十面埋伏》舞蹈设计及舞蹈替身工作
2004年第十一届文化部“文华奖”评选“新剧目奖”
2005年为宇多田光中国单曲拍摄出任舞蹈设计
2006年为佳能摄像机拍摄动态、平面广告于东南亚五国播放
2006年为德芙巧克力广告拍摄进行丝绸舞动设计
2006年应文化部邀请担当第四届全国舞剧歌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评委工作
200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领衔主演作品《行云流水》

主要舞蹈作品:
《扇舞丹青》、《大唐贵妃》、《烟雨西泠》、《行云流水》、《中国结》、《木兰归》、《剑舞·飞雪》、《飞天》、《春江花月夜》、《萋萋长亭》
舞剧《玉鸟》饰剧中女主角“玉”
舞剧《葬花魂》饰剧中女主角“黛玉魂”

主要影视作品:
30集电视连续剧《乡村爱情》饰演“王小蒙”
34集电视连续剧《马大帅三》饰演“江帆”
22集电视连续剧《跟着阳光跳舞》 饰演“景茹”
20集电视连续剧《军中红舞鞋》饰演“白鸽”
2005年出版文艺类图书《身体笔记》
曾代表中国民族舞蹈艺术赴捷克、美国、加拿大、法国、新加坡、俄罗斯、印度、布丹、柬埔寨、老挝、瑞士等国家进行艺术交流和表演。

专访:
因为《扇舞丹青》,王亚彬的名字不胫而走。那是2001年,亚彬刚刚17岁,在群星汇聚的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得中国舞单双项目表演一等奖。从此,她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各种文艺晚会上,如首届中国舞蹈节精品晚会、中国文联新春联欢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最近,她又参加了中国文联举办的“明荣辱 树新风 促和谐主题演出周”的舞蹈专场演出,以自己的翩翩舞姿为观众带来精美的艺术享受。

一个当初因为身体单薄,6岁被父母送到天津三毛艺术团学舞蹈的小女孩,用舞蹈书写自己的成长之路。
前不久,在央视八套播出的20集电视连续剧《军中红舞鞋》中王亚彬饰演白鸽一角,这是她在电视剧拍摄中又一次文舞兼容的出色表演。据说在2002年,《军中红舞鞋》编剧庞天舒在CCTV电视舞蹈大赛现场直播的民族舞比赛中看到了王亚彬,由于幼年相同的舞蹈训练经历,使得庞天舒以舞蹈最为直观的判断,认定这一定是一个为舞蹈而生的艺术家。就这样,2004年在小说《红舞鞋》正式改编成电视剧本准备投入拍摄的时候,庞天舒辗转地找到了王亚彬,并竭力邀请来参加此剧。

可能这就是舞蹈使她们结成的缘分,让王亚彬在一个更为广博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能力,把优美的舞蹈通过电视带给更多的人。如果《军中红舞鞋》可以再次重播,就可以让喜欢她而错过的舞蹈爱好者们重新看到,这也是我们的心愿。

王亚彬:我把身体给了舞蹈

城市晚报:能不能谈谈1993年在天津报考舞院的点滴回忆呢?

王亚彬:记得当时一个个老师不停地拿小软尺量你的胳膊、上身和腿的比例,不停地传呼你一个人进入一个有十几个大人盯着的房间里跳舞,然后轮流搬抬你的左腿、右臂,叫你弹跳等等。经过一番观察,我终于被一个老师从落选的队伍里领到人选的横排中,站在最边卜,当时疑心是否差点被拒之口外。

并排而立的女孩都高过136米。我的腿比上身长8厘米,算是一个短腿姑娘,另外的各地女孩有长15厘米到22厘米的不等,都是些苗条的种子。

因为身高是倒数第一,开课的第一天,我被不留情面地安排在三面把杆一侧的最后。后来才知道,最优秀的学员是站在中间把杆最中间的位置,因此,站在中间把杆成为包括我自己在内所有女孩竞争的目标。第一学期的舞蹈基础训练,就让我的身体尝到练功房地板给予的馈赠——这些每天光着腿做着蹦脚、开叉、地面环动的肢体,几乎天天都被扎进木地板的木刺。

一年后,一次把杆训练完毕,亚彬松开木杆的手火辣辣地疼,低头看去,纤细的手上竟然附上了一层老茧。这老茧,长了脱,脱了又长,伴着她走过10年训练。终于在三年级第一学期,系里分配了一个独舞《哪吒闹海》给亚彬,准备参加第五届全国“桃李杯”比赛,亚彬的把杆位置;在期末考试之际,一夜之间被老师调到了最中间。

王亚彬告诉记者:“作为舞者,不但要练就一身过硬的技巧,更要培养对作品的理解、再创作能力。”

2001年,王亚彬拿到独舞《扇舞丹青》,又一次被学校选中冲击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这部堪称近年中国古典舞蹈精品的作品,似乎是为已经长大的亚彬量身定做,高难的技术组合与内在的气质神韵,使作品与舞者相映成辉。17岁的年龄,最初根本不懂中国水墨,是老师将书画中流动的气息一点点灌输给她。

比赛地点设在无锡,雨中水域温暖中浓淡相宜,给了王亚彬更多水墨的灵性。以一曲《高山流水》,王亚彬终于站到了全国舞蹈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汗水与泪水,她,终于站到了全国舞蹈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扇舞丹青》是王亚彬的成名作,她带着它在第二年的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又一次赢得金奖。2003年,亚彬以又一部新作《大唐贵妃》,在全国第七届“桃李怀”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得表演一等奖。短短3年时间,这个一向不事张扬的女孩子,一下子摘取全国舞蹈三大重要赛事的金牌。

曾给《十面埋伏》中的章子怡替身

城市晚报:说说怎么个机会就让你接触了电视呢?

王亚彬说:跳舞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漂移在聚光灯下,迷恋自我陶醉释放情感的瞬间片刻,凝息于作品结束的瞬间,美丽而短暂。我相识的许多大朋友、艺术家,他们又给了我更多成长的机会。于是,大学三年级我有幸主演了自己第一部舞剧《玉鸟》;2003年被张艺谋选中做《十面埋伏》章子怡大段舞蹈的替身;2005年在赵本山导演的《乡村爱惰》中饰演女主角王小蒙。如今回想起来,其实,每一段变化和机会都是紧紧相扣的。缺少了其中的一个环节都不会是有今天的我。

回忆:成功都不是偶然

王亚彬给记者回忆她一路走过的那些足迹时候,王亚彬说,绝对不轻松,虽然每一个成功都不是想象中那样容易。但是,这一路走来,倒是很如我的心愿。生活挺宽容我的。

“2001年10月7日,我带着已多次经专家及学院考验过的剧目,与编导一同来到前途未卜的无锡,参加比赛。出赛前,我没有去看任何一个比赛作品,无论精彩与否,都怕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和心境。10月7日下午的比赛到来,站在剧场后台一个无人察觉的角落里,闭上眼睛去调整自己的心态:“这只不过是一场给观众进行的普通演出而已,你并不要想着去拿什么奖项,你需要的知识得到大家的关注,给与难忘的印象”深吁一口气,微笑着从黑暗走到台口,适应一下明亮的光线,准备上场。

对于舞蹈,我觉得那是一种精神,一种心胸,一种品格,既没有具体人物形象,也没有特意安排的种种喜怒。淡雅;像杯清香索绕的茶,却又在观者心中如何挥之不去。就那么一点点、一丝丝的味道。在这个小世界里,仿若打造了一个精致的艺术品,抹去技术技巧的痕迹并把其与动作交搅,连接中的尖利棱角也被长期的磨炼暗暗擦去,圆润,流畅,宛若被小溪冲刷得亮而光的鹅卵石子。这里有端庄,有无畏,有风流惆悦,还有那玩世不恭。以舞台的硕大空间为纸,在空气里,以扇为笔,以身为指。”

因为,下午还有课,王亚彬不得不就此停住,她用她一贯的笑容,跟记者说,其实,我挺话痨的,还有很多花没有跟你说完,我一个人在北京在追寻着我的梦想,我觉得这一路走来要感激很多人,太多了,就不说感激的话了,我还有那么多梦想没有做,我好了,关心我的人就都会欣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