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艺术史学年会探讨民间年画、曲艺等发展

 新华网天津频道1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津市艺术史学第二届学术年会日前在百年历史的天津图书馆召开,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学家、文博学家罗澍伟、徐荣坤、高长德、陈克、王永良、李祖光、黄殿棋、刘恒岳等50余人出席会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陈迎宪博士、艺术理论家周荫昌、史料学家李永璞、文化史志专家王永平发来贺信、贺电祝贺年会的举行。

    据了解,天津市历史学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自2008年1月12日召开第一届学术年会以来,学会的学术氛围与日俱增,学会成员增加,多位青年学术骨干入会。2008年学会增进了全市各界人士的团结,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天津艺术史研究的发展,实现了全面开展天津艺术史研究工作的良好开局。

    本届学术年会上,与会学者从民间年画、曲艺、音乐、美术、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对天津艺术史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王振良的《夏里亚宾的天津之行》、穆森的《传统相声中的社会历史风貌》、王勇则 《与杨柳青年画并存争荣的东丰台年画》、齐珏《苏吉亨与他编校的<中国绘画史>》、张元卿 《刘云若的小说与电影》、周贵麟《周汝昌先生与红楼梦研究》等受到大家高度评价。

    艺术史委员会会长刘恒岳表示,天津艺术史青年学者群体的涌现表明天津市艺术史研究队伍已经形成,他们的研究成果也向学术界昭示了天津艺术史研究水平有了整体提高与突破。

    刘恒岳对记者说:“五年来,我们一直呼吁,史料研究在坚持综合研究的同时要重视‘回归各学科的研究’,停留在‘文学表述’阶段的宏观性的、概述性研究缺乏必要的相关学科的支持与支撑,没有深入的“学科化”史料研究,综合研究是无法建立的”。

    据记者了解,继2007年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决定将“全国艺术史史料研究中心”落户天津后,2008年12月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会议决定依托天津良好的艺术史研究基础和人脉资源,在津建立“中国合唱史研究中心”,这标志着天津艺术史学会多年倡导的学术观点已经受到史学界、艺术界的重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