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再囧途之泰囧》:复制经典收获奇迹

       《泰囧》

  导演:徐峥

  主演:徐峥/王宝强/黄渤

  《泰囧》注定成为今年最热门的话题电影,一个又一个的票房纪录让业内人士如打了鸡血一样兴奋。难能可贵的是,本片在观众里的口碑同样很好,不敢说好评如潮,起码每场都能收到大把笑声。对华语影片,尤其是喜剧片,这就算高标准了。

  “泰囧奇迹”是个聚合了诸多元素的偶然事件,但是《泰囧》本身却不是偶然,本片与它的上一部《人在囧途》一脉相承,都可归为公路喜剧的范畴,上一部的观众反响就不错,这一部也延续了上一部的成功。严肃的徐峥与呆呆的王宝强在角色上形成反差,徐峥的目标是故事的主线,而王宝强的角色则负责在目标执行过程中不断地制造状况,破坏任务,并由此营造各种喜剧效果。这样的喜剧模式并不少见,无论是角色设置还是剧情冲突,它一直是好莱坞经典的喜剧模型。《宿醉2》或是《预产期》,你在很多公路喜剧里都可以找到一些《泰囧》的影子。无关抄袭,这只是一种对经典模式的复制和移植,是真正塌下心来把好莱坞的类型片元素学过来,这是好事。

  《泰囧》能收到这样的好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之前的国产喜剧太烂了,肉麻发冷的台词,装疯卖傻的表演以及胡乱拼凑的故事。《泰囧》并不完满,更成不了经典。它在情节和逻辑上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它只是比过去的那些华语烂喜剧略强一些。不过恰恰是这略强的一点成就了这部片子,这是《泰囧》的幸运,对整个华语电影来说,却不一定是好事。

  作为处女作,徐峥可以做到这样的票房成绩是可喜可贺的。但是,影片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节奏混乱,后半段笑点明显减少,徐峥让场子热了起来,却无力保持恒温。而人物欲望的终极目的与三人在旅途上产生出的微妙情感,顾此失彼。——仁直

  必须承认,《泰囧》做得不错,不过想让我笑,得达到三谷幸喜的水平才行。 ——奇爱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