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纳萨尔武装力量 一直在深山

  从11月份起,印度从中央到地方开始为一件事忙碌,那就是要对被印度总理辛格称为“印度国内安全的最大挑战”的纳萨尔武装力量,发起持续达5年的全面清剿。

  面对严峻形势,印度左派反政府势力纳萨尔武装的主要领导人、印共(毛)总书记加纳帕蒂表示,他要率领纳萨尔武装展开对印度政府的“持久战”,并坚信他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年近60岁的加纳帕蒂一直是印度反政府武装“黑名单”上的重点人物。2007年,印度政府曾悬赏120万卢比(约合20万人民币)捉拿加纳帕蒂。

  事实上,加纳帕蒂只是个化名。他的真名是穆帕拉·拉克什马纳·拉奥。加纳帕蒂出生在安得拉邦卡林纳加行政区一个叫比尔普尔的农村。年轻时,他曾当过教师。加纳帕蒂目睹了家乡的穷困,决心外出求学。于是,他辞去了教职,前往瓦朗加尔读大学,并在那里开始接触到宣称保护穷人利益的纳萨尔运动。

  印度媒体称,加纳帕蒂是印度左派政党的先驱人物之一。多年的实战经验,不仅让加纳帕蒂成为印度左派的领导人,其军事领导能力也不断得到提高。

  2004年,加纳帕蒂成为了印共(毛)的总书记,那时,纳萨尔的主要活动区域还只在印度的9个邦,进入2009年后,纳萨尔已在加纳帕蒂的带领下,把活动范围扩大到22个邦,其足迹遍及印度全国三分之一的行政区,并在印东部海岸从东北向西南形成了一条“红色走廊”。除此以外,他们还拥有了一支1.5万到2万人的常规武装部队。

  2007年初,印度当地政府开始推行劝降政策。当年1月,有报道说,79名印共(毛)成员已经向印度当地政府投降。这给加纳帕蒂带来了很大压力。他马上组织了包括印共(毛)在内的纳萨尔武装在一个秘密地点召开了“团结大会”。他在会上说,以后他们要调整“打了就跑”的游击方针,转而向确定目标发动有针对性的袭击。

  2007年3月,加纳帕蒂指挥300到400名印共(毛)成员,在一个凌晨悄悄包围了恰蒂斯加尔邦丹德瓦达区的一个警察局。他们投掷汽油弹点燃了警察局的营房,还不断向警察局扔手榴弹,双方交火达到3个多小时,造成55名警察和其他准军事人员死亡,11人受伤,印共(毛)方面却无一伤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后来的调查显示,此前报道的79人投降不过是印度政府制造的假新闻。

  面对印共(毛)的迅速扩张,印度政府头疼不已。为了清剿纳萨尔和印共(毛),印度政府此次不惜血本,决定在2014年前投入300亿美元用于更新武器装备,以打击纳萨尔武装。

  虽然印度政府来势汹汹,加纳帕蒂并不为所动。他下令纳萨尔要大量囤积枪支弹药,加紧在山区居民中招募士兵,并加大对政府目标突然袭击的力度,构建自己的防御体系。

  在不久前一次十分少见的媒体采访中,加纳帕蒂称,“我相信持久战,而现在是‘战略防御’时期,一旦我们挺过当前这一段,我们必将开始新的战略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