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舞蹈异彩纷呈

    日喀则地区蕴藏着众多独特的民族文化艺术资源,民族特色浓郁,第九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将向您展示众多原生态舞蹈,带您走进后藏文化魅力之旅。

  后藏踢踏舞文化周:踢踏舞是后藏歌舞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包括堆谐、洛谐、果谐等,从一个侧面展现出了后藏人民热情奔放、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其中,以拉孜县堆谐“飞弦踏春”、定日县洛谐“热吧舞”等为代表的节目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和西藏电视台春晚节目上表演,在区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文化周期间,来自拉孜、江孜、定日、康马四县的农民艺术团,进行了多个专场演出,通过歌舞、说唱的形式,歌颂新农村建设、歌颂党、歌颂新生活。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文化周:藏戏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因其美妙的唱腔、虚拟的写意表现手法、程式化的表演形式和独特的演技享誉国内外,并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日喀则是藏戏的发源地,其藏戏属于蓝面具藏戏,有三大流派,分别是日喀则昂仁迥巴藏戏、日喀则南木林湘巴藏戏和日喀则仁布江嘎尔藏戏,深受广大藏族群众的喜爱。文化周期间,来自昂仁、南木林、仁布三县的藏戏艺术团的演员进行了多场演出,把你带进西藏这一独特的古老文化之中。

  喜马拉雅风情:多个县(市)群众演员参演的民族民间歌舞系列组舞“喜马拉雅风情”专场文艺演出,本着既服务于节庆活动,又立足于推动文化产业模式,突出日喀则地区不同地域和人文景观及独特的民族民间文体艺术,以原生态综合节目形式,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及绚丽多彩的服饰、道具,充分反映日喀则各族各界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的生活及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变化,用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歌颂日喀则地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百业俱兴的繁荣景象,激发人民群众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的信心和决心。

  各县市的民俗风情展示:日喀则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高原风情浓郁。传统藏戏、吉隆县同甲、拉孜堆谐、江孜卡垫和江洛康萨青稞酒酿制、日喀则“朋必”凉粉制作等众多不同特点的民间艺术都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发挥着特殊的民俗功能,已分别申报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第九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期间,日喀则将通过宣传展板、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文艺表演、特色产品现场加工销售等形式,突出展示各县市特色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表演、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技艺过程、后藏民俗民风,让各族干部群众及游客能够在短时间内领略到后藏独特的民俗文化,使之成为展示各县市新发展、新变化、新成果的重要窗口。

 
本文来自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