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茨堡复活音乐节改弦易张

萨尔茨堡复活音乐节于6月7日宣布,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将于2013——2017年成为音乐节常驻乐团,以替代即将离去的柏林爱乐乐团。2013年的节目为新版制作的瓦格纳《帕西法尔》,2014年为理查·施特劳斯的《阿拉贝拉》。

卡拉扬于1967年一手创建萨尔茨堡复活音乐节,每年在复活节期间举办,除首尾呈现完整制作的两场歌剧外,中间由各大来访的音乐家和乐团演出助兴。复活音乐节作为萨尔茨堡夏季音乐节品牌的扩大和补充,也与夏季音乐节形成有趣的互补和竞争关系。传统意义上讲,维也纳爱乐乐团是夏季音乐节的驻场乐团,而柏林爱乐乐团过去45年来都是复活音乐节的看家乐团。这也是卡拉扬定下的乾坤。

早在2010年年底,便传出柏林爱乐与复活音乐节闹僵的消息,原因复杂。其一是音乐节出现献金丑闻,导致两大管理人员被开除并接受侦讯,让音乐节声望受损。其二是柏林爱乐在音乐节上演歌剧从两场增加到四场的要求,被音乐节现任总监彼得·阿尔瓦以财力有限回绝。其三是柏林爱乐接到德国巴登巴登市府的天价绣球,意欲在巴登巴登这一旅游度假胜地开办复活音乐节。

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取代卡拉扬的“御林军”进驻萨尔茨堡复活音乐节,在很多人看来是卡拉扬遗产的终结。为此音乐节想方设法突出“接班人”的正统性和卡拉扬遗产的延续性。卡拉扬遗孀埃利耶特亲笔写信声援并看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并对柏林爱乐的离去表示遗憾。此外,将于2013年接替法比奥·路易斯出任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艺术总监的德国指挥家克里斯蒂安·蒂勒曼身为卡拉扬高徒,根正苗红,更与彼得·阿尔瓦关系源远。为此音乐节官方公布了两套照片。一套是1982年在柏林爱乐大厅的合影,左起德国男高音彼得·霍夫曼、卡拉扬、彼得·阿尔瓦、蒂勒曼和法国录音制作人Michel Glotz(见上图)。另一套照片是彼得·阿尔瓦、卡拉扬遗孀埃利耶特和蒂勒曼的合影。可谓用心良苦。(本文来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