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多元》亮相上海 演员将身体化为乐器

舞蹈演员将身体化为乐器

    “静默”与“空”这两个虚无概念,在西班牙现代舞《多元·静默与空的形式》中,被舞蹈演员用简单的肢体语言描绘了出来。由艺术总监埃尔韦·帕里托带队的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昨天登上上海大剧院舞台献演,并将在今日继续演出。此次节目出自世界现代舞编舞大师纳乔·杜阿托。他极富创意地将身体变奏成提琴,对巴赫与其音乐进行了视觉化呈现,并将巴赫音乐中工整严谨的结构通过精密规范的舞蹈风格展示出来。

  舞出巴赫的音乐和人生

  这部剧是为了魏玛(巴赫的故乡)而创造的,从巴赫的音乐与人生出发。该作品分为《多元》和《静默与空的形式》两个部分。对于为什么会这样分类,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埃尔韦·帕里托笑着表示,这个问题他是第一次解释,不过他自己的理解是,《多元》由巴赫不同风格的音乐构成,目的是为了展示巴赫音乐的多元性和丰富性;而“静”、“空”的组合,则是谈到了死亡,通过巴赫的宗教音乐,以及舞蹈带给人的神秘感,反映了“生死”这一巴赫经常关注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并不是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现,但剧中有三个重要的角色:巴赫和他的妻子,还有死神。巴赫的音乐属于巴洛克时期,其音乐风格影响了剧中的服装以及装饰。为了使巴赫的音乐和形体表现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埃尔韦·帕里托表示,首先要听懂音乐,要了解它的内在意义,之后则是和舞蹈室里的舞蹈家们一起讨论该怎样做到最好,“舞蹈风格很有重量感,呈现的是自然生态,只动手部,身体不动,让舞者带动音乐。而舞蹈中也有许多细节,我也都要求做到面面俱到”。同时,帕里托强调,并没有为了配合舞蹈,而把巴赫的曲目重新编排。

  未来将尝试音乐的不同方向

  对于前任艺术总监纳乔·杜阿托于去年7月离开西班牙国家舞团,选择圣彼得斯堡米哈伊洛夫斯基芭蕾舞团任艺术总监,埃尔韦·帕里托的看法是,纳乔是世界级的舞蹈创造者,他对舞蹈很执着,对音乐的选择也十分苛刻,要求音乐与舞蹈融于一体,但自我风格比较强烈,与舞团想将舞蹈风格打开的想法没能达成一致,从而导致他的离开。

  至于自己带领的西班牙国家舞团未来发展是否会有很大的改变,埃尔韦·帕里托表示,他与纳乔不一样,他喜欢有不同的音乐风格或是现代舞风格,以后会尝试走不同的音乐方向,“因为不是一种风格音乐就只能确定一种舞蹈类型,音乐可以将它做成不同类型,不过会保留原有的形象”。

  被问及在现代芭蕾的元素中,是否会融入西班牙舞,他也坦言,没有这个想法,说自己只想专于现代芭蕾,在这方面能够力求做到最好。可惜的是,剧中男主角因为合同的关系,将离开公司。虽然上海站之后,舞团还将于下星期二在澳门文化中心演出,但却是不同的演出剧目。而《多元·静默与空的形式》将是在上海最后的演出。埃尔韦·帕里托说,虽然比较遗憾,但之后会创作新的剧本,不过需要时间,也要有合作,目前还不是很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