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不浮云,跨年音乐会真给力

三地群星给力芒果“跨年” 视觉饕餮被称“史上最炫”。

    2010年12月31日,湖南卫视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举行盛大的跨年音乐会,以屡试不爽的营销模式,即“青春队”和“给力队”pK的方式,汇聚了规模庞大的几代演、唱明星,联通了香港、高雄、韩国首尔的异域现场,不仅给一万三千多名热情亢奋的现场观众和大江南北无数的电视观众奉献了一场炫目而快乐的歌舞饕餮盛宴,而且两队线上支持短信高达1100万,可谓真正做到了品牌营销“三得利”。那么,在国内跨年音乐会遍地开花的市场竞争中,湖南卫视又一次打破了“哥只是传说”的魔咒,究竟给了什么力?
  
  很多人会习惯性把焦点集中在明星身上,认为只要犀利“哥&姐”到位,就能汇聚人气、盆满钵满,或者只要有PK,就能被集体围观、名利双收,但我觉得最给力的创新却在“五个穿透力”上。
  
  第一个穿透力是时间。从新千年第一个十年跨越到2011年已经不是“神马”亮点呈现,最显著的表现是对湖南卫视的著名品牌节目“超女”和“快男”的时间穿透上。在长达五个多小时激情绽放的节目中,从开始的第一板块中05年超女亚军张靓颖的南非世界杯主题歌把热情点燃,到中段出场的04年超女季军张含韵的《隐形的翅膀》让“所有的梦想都开花”,再到最后压轴戏板块被跨国“玉米”大旗包围的05超女一姐李宇春打开未来的《序幕》,“超女”从萌芽到辉煌、再到归于平常的“峥嵘岁月稠”,都被这一晚穿透在回忆的精神慰藉中。
  
  辅助的佐证是“快男”们的年终大团圆,不论李炜(2010年快男冠军)、武艺(2010年快男季军)、魏晨(07年快男季军)、许飞、80-90等等群星灿烂在台上演唱得多么给力,台下fans们的尖叫多么甚嚣尘上,穿透的无非也是“快男”节目自07年在超女节目辉煌无比的压力下创办以来,带给我们从感官到心灵上经过时间沉淀后的磨出的“味道好极了”。
  
  第二个穿透力是地域。音乐会的主场虽然在广州,但通过现场连线,我们既能伴随着首尔“少年时代”的劲歌劲舞感受韩国“青葱”们迎接新年的热情,又能从高雄吴宗宪“亲自来了”感受到宝岛的爆棚气氛,也能感受到AugustBand从泰国带来的比咖喱还火辣的祝福。那一刻,使我们真正感知到世界已经是个村子了,本着“你笑,世界就跟着你笑”的朴素心愿,我们用歌舞这种世界语言,在此刻把大家联系起来,让村东村南的人跟我们一起穿透地域迎接新年。
  
  第三个穿透力是时空。当歌手李霄云和郁可唯上台吟唱起《亲爱的人》和《再见,我的爱人》这两首经典老歌,同时,舞台大屏幕上出现让我们感慨伤怀的梅艳芳和邓丽君对唱的画面。那一刻,多少人“无语凝噎”,仿佛回到了与老朋友面对的从前,回到了谭维维吟唱《如果有来生》梦幻的同一个世界,多少人心中都涌出与他们握手、拥抱的冲动和不舍。那一刻的穿透,会让我们更加珍惜这个世界的亲情、友情、爱情和人间一切的真情。
  
  第四个穿透力是轮回。从“青春队”无数“超女”和“快男”新星们眼花缭乱的歌舞,甚至小沈阳《我只是个传说》,集体都标签着青春的张扬和滚烫的热力;到张震岳《爱之初体验》、莫文蔚《在那遥远的地方》、郑秀文《值得》,集体标示的却演进为中年的成熟和稳健;再到“奔”老年的罗大佑沧桑歌喉里流动的对《光阴的故事》与《童年》的追忆,让我们感到人生的匆匆,眼看着它如一掬水,就在我们眼前和手心慢慢滑落,却是无奈。这种感觉在赵薇带着一群舟曲的孩子演唱《最好的未来》时,那咿呀的童声,让我看见了轮回更清晰的影子。
  
  第五个穿透力是快乐。毫无疑问,孤单的快乐是“闷乐”,把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和更远的地方,才是快乐的本质。从台上带动台下观众的最给力的表情、最给力的拥抱、最幸福的KISS等三个最具特色的互动环节,那是快乐传递;从节目不断抽出激动人心的大奖,到最后高潮开出超级大奖被银川一个肯定激动得睡不着觉的、被大家艳羡的人“拿勒个去”,那是快乐的传递;从几对敢于show爱情的年轻人被奖励去马尔代夫、普吉岛甚至迪拜七星酒店度它一个任逍遥,那是快乐的传递,更是快乐被最直接和最张扬的鼓励。
  
  当然,物质本身是有维度的,而快乐没有维度。湖南卫视这场音乐会通过五个穿透力,带大家穿透了物质的维度,让快乐像“外面的世界”一样,使大家到达了快乐更丰富、更精彩的彼岸。能够做到这一点,它究竟给的什么力,靠什么“法力”呢?
  
  记得多年前有一位女作家说过一句话:“歌就是给人的心灵安上翅膀,从我的心飞向你的心。”湖南卫视在节目的策划中不过发现并掌握了这个秘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