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的守望者和荒原的游牧者

    “川上楚天——当代学院雕塑交流展”开幕

一个川上,一个楚天,一脉相通,一水相连。今年恰逢四川美术学院校庆70周年,湖北美术学院校庆90周年,如今,这两个“长江流域的邻居”相聚在一起,用不同的材料和作品方式,演绎着他们各自的历史,也似乎蕴藏着寻找相同血统的企图。昨日下午,“‘川上楚天’——当代学院雕塑交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两院雕塑系师生的50件作品,其中多为教师创作,规模不大,但题材丰富多样,有的带有学院气息,有的则个性十足,掺杂着当代艺术野性的成分。美术评论家宋伟光看过展览后的第一印象是感觉有点诡异,作品整体营造出了巫文化的气息。也有参展艺术家指出,诡异、神秘的不单是楚文化,巴蜀文化也一样。

如果从地域性的角度出发,观众可能很希望在这些作品中发现这两个系有什么区别,各自在创作中有什么特点,不过,就连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孙振华都觉得难以列出甲乙丙丁几条差异。但如果将两者视为一个整体,他便能清晰地看到作品里呈现了两种状态:“如果说得浪漫一点,可以分为‘麦田的守望者’和‘荒原的游牧者’两大类型。”

他解释说,麦田守望者就是一批坚守根据地的人,他们的存在也是学院存在的理由。与社会上的雕塑不同,他们的创作体现了研究型创作的特点,作品强调过程,表述清晰,有方法,有延续性。而荒原游牧者则是一群好奇心很强的人,可能身在学院却心在江湖,在创作上不安分,喜欢探索各种新奇的作品方式。

展览将持续到11月12日。武汉市民均可免费参观。

本报记者 卢欢 通讯员 答璇

10月23日,武汉美术馆,市民们正在参观“川上楚天两院雕塑交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