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获“金母鸡”大奖 郎朗再续古典音乐传奇

    来自中国的钢琴巨星郎朗于当地时间9月15日在德国柏林获得“金鸡奖”古典音乐类艺术大奖。同时获奖的还有德国歌手莉娜·迈耶以及热情乐队,歌手阿妮塔等众多歌手纷纷到场助阵走“金鸡奖”大奖的红地毯。中国钢琴家郎朗是世界古典音乐界的传奇,他在世界各地的演出受到热烈追捧。他获得过无数的世界重大艺术奖项,如伯恩斯坦艺术大奖、门德尔松艺术大奖、莫扎特唱片大奖等等。而这一次郎朗在德国柏林再次获颁“金母鸡”大奖,再续他的古典音乐传奇。

  10月郎朗依然忙碌

  对于即将到来的10月,著名钢琴家郎朗依然延续着他忙碌的生活状态。今年10月他将第8次赴台湾演出,重现他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动人场面,“郎朗钢琴独奏会”10月8日在台北音乐厅演出。这次郎朗台北独奏会,将呈现他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弹奏的曲目,包括明朗且气势蓬勃的贝多芬C大调第3号钢琴奏鸣曲、结构精巧的贝多芬F小调第23号钢琴奏鸣曲“热情”、充满激烈的节奏与紧张感的普罗高菲夫降B大调第7号钢琴奏鸣曲。10月,郎朗要为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做开幕演出。10月1日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日,郎朗也将作为嘉宾到场为自己最喜欢的中国馆助兴演出。

  多听高雅音乐多免俗

  谈到近来频繁回国演出的感受,郎朗说感触很深。“最近回国,听到‘反三俗’,我觉得多听听高雅的音乐,自然就多免俗、脱俗一些。当然,俗中也要带雅,我很喜欢赵本山的一些小品,雅俗共赏,放松心情,延年益寿。”对于当下的安排,除了演出,郎朗说他最关心的事情就是低碳、环保、节能问题。“我作为世界野生救援协会的形象大使,前一段拍摄了公益宣传片,最近陆续在媒体播放,其中有句口号叫‘每日五事’,即每天要做五件节能的事,我们每个人都该想想自己能做哪五件事,怎样让我们所生活的地球更像地球。”

  面对质疑很坦然

  作为一个时代的年轻偶像,郎朗难免会受到一些质疑,其中包括他演奏的夸张风格和商业活动过多以至于不像一个“古典音乐家”。对于这些声音,郎朗归纳为“有些人,他就是酸葡萄心理。看到别人很成功,不把别人的优势当成一种优势学习,而是当作自己的绊脚石,说三道四。我觉得这样特别不好。这样你也得不到什么。说实话,这么几个人的声音也不会给我造成什么损失”。有些人对于郎朗的钢琴演奏会觉得风格很夸张炫技,但和他合作的乐团或是专业乐评人都会用“严谨”二字去形容他,对于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达到内在的统一,郎朗的看法是:“弹琴是多面的,炫技的东西我很追求,因为我觉得钢琴如果能把技巧表现得特别好的话是一件非常潇洒的事情。但同时也有很多非常严谨,非常有深度的作品,像贝多芬的曲目,一定要弹好,而且一定要弹进去。在钢琴大师眼里,要不然你就特别会炫技,要不然你就特别有深度,很难两个都有。所以我一直在追求这两个方面全要进去,这确实难度很大。但是我觉得我应该有能力做到这点。”

  对于商业演出活动过多的质疑,郎朗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实很多人不了解什么叫商演和公演。你参加企业办的堂会,那叫商业演出,但售票的演出不是。如果这个企业在卡内基音乐厅以公演的形式给我赞助,这不是商演,因为他给的大部分钱不是到你腰包里,是给了音乐厅。你说现在的古典音乐,如果光靠票房没有商业赞助,你觉得国家大剧院或者任何一个剧院,它能经营下去吗?这是我们必须需要的赞助。当今足球、篮球都有赞助,为什么古典音乐就不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