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个武术高手”

这是加利乌·索格洛的第二次中国之行。去年8月,时任体育部部长的他曾率领贝宁体育代表团参加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那真是无与伦比的精彩呀!”——即便已经过去一年多,提起盛大的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索格洛依旧感叹不已。此次来华访问,他在北京代表贝宁政府签署《中贝政府文化协定2010—2013年度执行计划》后,还前往青海和上海进行了参观考察。在其下榻的酒店里,索格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谈起这次来华给他留下的印象,索格洛说:“伟大的长城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和团结,即便是几千年后的今天,这种精神依旧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1961年,索格洛出生于贝宁的一个政治世家,其父亲就是贝宁前总统尼塞佛尔·索格洛。年轻时的索格洛先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和巴黎九大多芬内大学主修经济和金融,并很快成为了一位非常出色的银行家。直到2003年,已经年过四十的他才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2009年就任文化部部长以来,索格洛一直致力于制定贝宁政府文化政策纲领性文件,明确贝宁文化事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他认为,该文件的出台将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贝宁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填补文化发展整体战略的空白、组织和规范艺术家和文化从业人员行为、提高文化从业者收入、扩展区域和国际市场等。当被问及从银行家到政治家的角色转变是否令他感到些许压力和挑战时,索格洛说:“从事金融工作,我很清楚要为老板争取到最大的利润;而作为政府官员,我同样告诉自己要尽最大努力替民众办事。”

    据索格洛介绍,位于西非中南部的贝宁共和国虽然属于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其文化却颇有特色,比如贝宁的雕刻艺术举世闻名,青铜文化被称作“非洲艺术的奇葩”。近年来贝宁政府对旅游业的推介力度不断加大,阿波美古都、冈维埃水上村、埃维埃旅游公园、野生动物园等都吸引了不少国外的游客。谈到贝宁的文化名片——维达古城时,他甚至拿起笔在记者的本子上认真地勾画起来。“维达是当初葡萄牙殖民者贩运黑人的中转站”,直到1885年最后一艘满载奴隶的葡萄牙商船才离开维达港。时至今日,提起这座古城贝宁人依旧感情复杂。“你知道吗,索格洛这个姓氏也带有葡萄牙的血统。”他意味深长地说。

    索格洛说,中国文化在贝宁拥有众多“粉丝”。“小时候我就学过中国的武术,我也是个武术高手。”说完,他还有模有样地摆了几个李小龙的姿势。一直以来,他都积极支持中贝文化交流,尤其希望中贝文化合作不仅仅停留在展示的层面,还应该有丰富的成果。此外,他还主张学习中国如何在青少年人群中培养文化兴趣、推广传统文化的经验。“几乎每年都会有2到3个中国的艺术院团来贝宁演出,贝宁平均每年也会派出一个艺术团体前往中国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回到贝宁以后,他们会对在中国的演出情况及时反馈,这有助于我们了解哪些节目在国外是受欢迎的。”

    对于中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索格洛更是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勤劳和团结”被他视作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秘诀”,他说他会把这个“秘诀”带回国传授给贝宁人民,以此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建设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