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一色吊忠魂——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联话之二

                       江天一色吊忠魂
                            ——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联话(之二)

     1938年10月23日,一艘载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向重庆撤离人员的“新升隆”号轮船,在嘉鱼燕子窝水域遭4架日机轰炸扫射,船沉人亡。12月5日重庆举行声势浩大的追悼大会,各界名流及团体送挽联300余副。

     身兼国民党政府财政部长、行政院长与中央银行总裁的孔祥熙挽道:

     “取义成仁,信史千秋完大节;乘风破浪,江天一色吊忠魂。”

     上下联引用了两句成语“取义成仁”与“乘风破浪”,恰到好处地讴歌了死难同胞,特别是“江天一色吊忠魂,”有景有情,催人泪下。

     曾任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委的前清举人邵力子撰了一副短联:

     “毅魂有灵,犹当卫国;斯文未丧,共看新华。

     在50多名死难人员中,有当时《新华日报》的潘美年与李密林两同志,联语虽短,对死难同胞的爱国行为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尤其敬佩《新华日报》的两位知识分子。

     我们敬爱的董必武与吴玉章两位革命前辈也送了挽联:

     “立志复仇,英勇不辞汤火险;以身殉国,壮丽何殊前后方。”

     “蜀道魂归,激动同仇敌忾;长江血洒,怒发自由之花。

      董老的挽联是说抗日不分前方与后方,为国牺牲的都是国家的好儿女。吴老的挽联是说同胞的受难,更将激起全国人民对日本鬼子“同仇敌忾”!

     追悼会上引人注目的挽联是周恩来与叶剑英合撰的一副,当时两人同在武汉工作。

     “江上焚舟,空负乘长风破巨浪之志;后方殉国,同于执干戈卫社稷而亡。”

     联语对死难同胞深表惋惜之情,虽说他们不幸死了,而“执干戈卫社稷”的抗日战争将会继续下去,直到胜利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