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鹿

 搜狐戏剧讯:北京舞蹈学院50年校庆大戏《睡美人》正紧锣密鼓的排练中,搜狐娱乐频道记者来到舞蹈学院沙龙剧场采访了《睡美人》总导演鸥鹿:

  记者:作为芭蕾舞界一位资深人士,您觉得目前中国芭蕾舞的发展现状如何?

  欧鹿:中国芭蕾舞发展得比较晚,从50年开始,是通过苏联专家帮助咱们一起建起来的,在这么短的历史,发展到今天这种情况,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尤其经过文化大革命这十年,苏联帮咱们建起以后,咱们国家这个芭蕾舞行业组建了舞蹈学校、芭蕾舞团。演了一些大戏,随着《天鹅湖》、《海霞》全是古典芭蕾。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开始,这些经典的东西觉得不起眼了,一直到“四人帮”倒台以后,这些古典、经典芭蕾舞重新又恢复起来。文化大革命期间,实际上陆陆续续地排了一些革命戏比如说《白毛女》。大家都是简而言之的,古典戏排得很少,我们是72年、73年进校的,从那个时候就重新恢复排《天鹅湖》这些东西,也就不断在排一些舞剧、片断什么的,发展还是有一些的。尤其现在咱们中国的最高学府舞蹈学院,这是大家公认的。也培养出很多有国际水准的演员,包括我的同学和学生都在各个芭蕾舞团担任主要演员,从这方面,咱们国家芭蕾舞教学和演员的技术上面都达到一定的水准。

  记者:这次剧目挑选《睡美人》排演是处于什么考虑呢?

  欧鹿:主要是考虑这是五十年校庆,要找一个喜庆一点的戏,不能用一些悲剧性的,校庆要喜庆一点的,跟咱们京剧一样,在唱堂会的话绝不能演悲剧性的,这个戏也是在经典芭蕾舞剧中算是比较大的一个、要求的人比较多,舞段也比较多,非常有挑战性的,在国际上来讲,一般芭蕾舞团,如果你没有一定的演员实力和编排能力,还有一个团的财力如果不到一定程度的话,都排不了这出戏。

  记者:《睡美人》在这次演出的时候会采用现场的乐队还是录音?

  欧鹿:是现场乐队,完全是正规的古典芭蕾舞,全剧的演出,我们用的是中国电影乐团的乐队,他们现在正在排,我们的指挥是中国芭蕾舞团的著名指挥家,经典芭蕾舞剧的演出道具、舞美、服装都是在中央芭蕾舞团做的。

  记者:很多经典剧目的演出,会为了吸引观众,希望在舞美和灯光方面与其他演出有所不同,这次演出会有什么特色吗?

  欧鹿:古典芭蕾舞你得按原来的版本编,舞美上面可能有一些不同,但不能离开它本身的历史背景,它这次在舞美上和服装上还是比较讲究的,这个确确实实是一个大戏不容易,再一个舞蹈学院50周年这么一次,从来没有搞过这么大型的大戏,上一次我们搞大戏的时候,还是十几年以前,那个规模也不是很大,实际上就北京舞蹈学院来讲,咱们中国人搞这种大戏算是第二次,第一次就是我们毕业的时候,在文化大革命刚结束,那个时候舞蹈学校的老师,盯着我们演员队的人,然后一起把这个《天鹅湖》恢复了,之后我们排过两部戏。但是都是外国人来排的,包括中央芭蕾舞团排了很多戏,都是请的外国专家排的戏,这次完全是咱们自己,我是总导演,然后带着我们的芭蕾舞戏的学生和全体教员全上,搞出这么一个戏,相当不容易,北京舞蹈学院没有芭蕾舞团的建制,完全是一个学院的建制,带着一些学生不是带一个团,如果你这个舞美、制作、服装、都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完全是从零开始。作为一个在国际上的芭蕾舞团,如果能演《睡美人》这样大戏的话,那它一定是在艺术上、技术上各方面都是达到相当的水平了。

  记者:演出之后会把这个剧延续下去吗?比如说定期的演出,还是演这么一次?

  欧鹿:而我们是北京舞蹈学院,不是芭蕾舞团,主要这次演出是为了五十周年的大庆,最后还要不要巡回演出,这个不是我的职责范围之内,要找院长去谈。(笑)

  记者:只演一次会不会觉得可惜。

  欧鹿:这不是我的职责。我的职责就是把这个戏排出来,在校庆的时候把它搬出来。

  记者:每年有很多芭蕾舞的演出,但是在国内基本上宣传比较大的都是国外请来一些著名的或者是二流这种芭蕾舞团,你认为国内商业运作的芭蕾舞的演出是一种什么现状,是不是发展得不够好?

  欧鹿:国内商业运作的芭蕾舞演出,前几年,我一直在国外工作,我回来之前也试图联系过国外的芭蕾舞团到中国进行商业演出,咱们国家的国有演出公司也好,或者是私人的演出公司也好,接待了以后普遍存在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商业运作非常难,是因为咱们国家的文化背景不一样,再一个它商业演出的话,演出商他也要想着赚钱,其实不要指望从这个剧场收入里面得一分钱,只要你来演必须是包场,你才是赚钱,除非你是特别有名的,像魔术师大卫这些人来。我就不知道他们具体怎么操作了,可能还会有一定的空间,像一般正规的芭蕾舞团商业演出的话,在中国有一定难度。

  记者:在10月份从国外来的芭蕾舞团,我知道已经有两个了,一个是瑞士芭蕾舞团的古典《罗米欧和朱丽叶》演出,还有一个蒙德卡罗芭蕾团现代版的《罗米欧和朱丽叶》?

  欧鹿:这些是不是商业演出,我就不知道了,但是大部分的这些芭蕾舞团来都是文化协定或者是交流的性质或者是有赞助商赞助。

  记者:您是不是认为中国芭蕾舞的观众基础还不够?

  欧鹿:芭蕾舞的观众基础确确实实不够,比起十年以前,还好一些了,可能还是文化背景的问题,比如说中国芭蕾舞演的话完全是《天鹅湖》,现代芭蕾舞很少人看,因为中国人不知道,你在电视看到的芭蕾舞的话还只是小天鹅,可能是文化的熏陶,你演什么《堂基柯德》、包括其他的古典芭蕾舞剧,很多人没听说过,你怎么来想在剧场这个收入上面赚钱,看不懂啊,歌剧也一样,老百姓都是看热闹。更不要说现代的了,我在国外呆了十几年,你要在国外的话它有这个氛围,尤其是欧洲,古典芭蕾舞已经是过失,他们基本上不看,国外的芭蕾舞团他们到中国来演的,经常是来演之前把节目换另一套计划,他们在国内演的话是一套,完全是现代性质的,到中国来演的话就得演古典的,你要演现代的,大多数观众都根本不懂,你说是欣赏水平也好,氛围也好,在中国演古典的东西要比较小心的,我跟这些演出商他们谈合同的时候,他们点节目百分之百都会点《天鹅湖》,天鹅湖都看馊了,看臭了,就这样还是要点《天鹅湖》,因为中国老百姓只知道《天鹅湖》,你卖别的东西他根本就都没有听说过。这还是文化背景不一样。

  记者:西方的观众也有文化背景不同,有些东西在国内宣传很大,逐渐老百姓就接受了,或者是年轻的一代就开始热衷起来了。

  欧鹿:这里面有一个媒体炒作的问题,炒作大了以后,大多数人去了只不过是凑这个热闹。几千块钱一张的票,也就是为了凑这个热闹,真正从欣赏的角度来讲,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掏几千块钱去看并不是从欣赏的角度,完全是为了证明我有钱,我能看得起这个戏,我到那亮一下相,看一下我多牛。

  记者:国内这种芭蕾舞氛围如此不好的话,培养出这么多芭蕾舞的演员,她们将来演出的出路是怎样的?

  欧鹿:中国芭蕾舞氛围不是不好,现在是很好,但它有一定局限,锁定在一部分人、一部分剧目,中国的剧目就跟歌剧一样,局限就这么几个,你要搞多的话,一个是看不懂的问题。再一个他不会去欣赏。

  记者:会不会造成演出人才过剩,因为可演出的剧目寥寥无几?

  欧鹿:中国的芭蕾舞人才状况一方面是好的人才非常缺,不好的有的是。一定水平的演员是非常缺的,国外也一样,每个芭蕾舞团每年都要招收,只要能练出来的话,不管是男孩、女孩在任何芭蕾舞团都可以找到工作。

  主持人:评价一下您的学生?

  欧鹿:我们的学生是另外一回事,我们的学生还是有一定的古典芭蕾舞基础,这批是大学生,他们是四年制的本科,他们来之前都是在各地或者是北京舞蹈学院的附中或者其他舞校学过3—4年或者4—5年芭蕾舞的。

  记者:您这次演出是属于包场式的,还是对外商业演出式的?

  欧鹿:有两场是包场演出,还有三场是对外的。

  记者:一共是演出五场?

  欧鹿:是的。

  记者:好的,谢谢您接受搜狐的采访。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