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帮绵竹卖年画 李彦宏:灾后重建更应“授人以渔”

年画是流传了上千年的节庆用品,色彩鲜艳的年画由于产品的特殊性、季节性已经淡出人们的生活舞台。作国全国四大年画之乡的绵竹,在经历过去年5.12特大地震之后如何传承和发扬年画的传统,年画产品如何重新活跃在大众的生活中?这是绵竹市相关部门和广大网民共同关心的问题。近日,搜索引擎百度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百度旗下的C2C网站“有啊”上开设网店http://youa.baidu.com/shop/eeeeb7520d6fe813bddec798,向全世界网民销售绵竹年画产品,并充分利用百度庞大的流量资源,制作相关专题页面、在百度的全流量平台上进行搜索推广,全面引发了关注灾区重建、抢购绵竹年画的风潮。 

  在绵竹市郊的板房内,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年画创作的李明生夫妇。自从今年5月12日当天百度通过首页资源和有啊网销的方式帮助推广他们的绵竹年画商品之后,他们这几天定单急剧增多,小小的板房内挂满了马上完工的商品。去年5.12大地震毁掉了他们的房屋,也毁掉了他们2006年刚起步的年画作坊。李明放告诉我们,去年地震之后他家的年画作坊、店面全毁了,辛苦积攒的家当也没了,空有一身年画绘制功底的夫妇二人陷入了资金瓶颈,又没有店铺解决销售问题,只好接一些大的年画经营商的“代工”生意,在帐篷里重拾画笔进行创作。2009年初,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层层筛选找到他,提出通过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创作原材料、后期包装,在百度上开网店销售的模式,帮助他的“明生画坊”恢复生产。宽厚的合作条件让一心不等不靠自主创业的李明生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李明生说,他们夫妻俩本来就不太懂销售,中国扶贫基金会和百度帮他们解决了这一难题,现在他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年画创作,严把质量关,确保每一位网友购买到的产品都是年画精品。 

  李明生说,现在画坊雇了15个画师从事年画T恤、年画背包的绘制工作,板房是从朋友那儿借来的,由于板房内面积太小,大部分的画师把产品带回家里绘制。即使这样所有人还是对现状非常满意,对自食其力恢复重建充满了信心。李明生夫妇告诉我们,下个月他们的房屋将完成修复工作,到时候可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充分满足网友们的购买需求。李明生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的实力摆在这里,可以肯定地告诉每一位网友,他们通过百度购买到的所有年画产品,不管是T恤还是背包,都是绵竹的年画匠人们手工绘制的。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就业培训,让有志于学习年画创作的闲散劳动力加入进来,共同把绵竹年画这一艺术宝藏传承下去。” 

  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表示,他们之前他们也尝试过自建网站进行年画销售,但收获甚微。百度帮助其后,5.12当天的网络销售量已经超过了之前网站一年的销量。下一步博物馆将致力于研创新的年画产品,依托网上购物平台,使传统年画打破时间性、实用性、地域性的限制。“商业化的发展才是全面的继承与发扬”,胡光葵说。 

  “在这里,我要代表广大的绵竹百姓,感谢心系灾区的百度和百度CEO李彦宏先生给予我们的帮助。”在接受采访时,绵竹市分管文化产业的曲华江副市长告诉记者,如何让地震重灾区的群众更快地恢复生产,是当前灾后重建工作中最为本质的问题,当获悉这一情况之后,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在其CEO李彦宏的带领下,迅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充分利用自己广泛的影响力,以及丰富的网络推广、销售资源,帮助绵竹的民间年画艺人开设网店,并指导他们制作多样化的年画周边产品、打开销售途径,目前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在曲华江看来,百度CEO李彦宏可谓深谙“授人鱼,不若授人以渔”这一道理:“此次百度为绵竹年画所提供的网络推广帮助,不但从实际上为灾区人民的自力更生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也大大开拓了绵竹政府灾区重建的思路。”曲华江表示,绵竹政府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和百度之间的合作,提升绵竹年画的品牌知名度、拓展年画的销售渠道、为绵竹打造出一条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此外,也非常希望能和百度进一步探讨出更多的合作模式,全面加快灾区建设步伐。” 

  实际上,近年来百度公司一直致力于充分利用自身优厚的互联网资源及影响力来回馈社会,就在年初,百度还曾经动用各种推广资源,帮助湖北秭归的橘农们解决了脐橙滞销的问题,并使得秭归全县脐橙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居然增长了30%多,而李彦宏本人,更是接到了秭归县县委书记罗平烺等人专程从湖北送到北京的一篮金色的“爱心”橙。 

  记者获悉,此番百度援建四川灾区的行动,受益者将不仅仅是绵竹——同样来自地震灾区的汶川樱桃、北川茶叶等产品,目前也已在百度的帮助下,首次尝到了网络销售的甜头,而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推广活动,如今已经引发了广大网友的踊跃购买行为,甚至在国内掀起了“轻松购物,支援灾区”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