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剪纸“借梯登高” 桐庐经验 打破桎梏,借船出海

  11月5日至7日,第三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暨首届全国剪纸创意大赛”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除继续发掘、保护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外,本届大会还在剪纸的实用性上做了尝试:将剪纸元素“嫁接”到服装、饰品、工艺品、箱包、瓷器、日用品等领域的创意设计,令人耳目一新。
 
    剪纸的产业化发展及剪纸与其他行业、材质的结合一直是业界探讨的话题。本次大赛除融入了剪纸图案的各种饰品、屏风、家具、钟表外,另一亮点是在颁奖典礼上举行的剪纸时装秀。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海燕担纲总设计师的设计团队,以汉代金箔、唐宋窗影、明清吉祥、现代光影等概念设计了50套剪纸时装,在正装、职业装、晚礼服上融入了大量的剪纸图案和元素,在静态的平面剪纸结合动态的表演艺术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剪纸界亟待加强理论研究
 
    民间剪纸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如何找到新载体,使其与现代器具结合而更具“实用性”,一直是剪纸传承与发展的关键。本次大会不仅尝试了剪纸的多种可能性,在剪纸的产业化运作上也做了积极探讨,对剪纸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目前,国内剪纸规模化的主要依托对象为礼品和旅游商品,它们逐渐摆脱了传统的纯剪纸形式,与饰品、茶具、灯具、装饰画、家具等商品结合,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但剪纸的规模化生产目前仅仅处于初级阶段,其未来的方向和市场前景仍在探索之中。能够进入市场、参与产业化运作的剪纸艺人还是极少数,剪纸的产业化发展还有很多制约性难题有待解决。
 
    河北省蔚县剪纸行业协会副会长张怀远认为,剪纸的生存和健康发展,需要多种条件支撑、多方面因素合力,剪纸从业者必须关注剪纸的生存环境,把这门艺术拿到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加以审视和研究。“要有图案设计、作品剪(刻、撕)制、市场营销、全盘策划、事业管理、全方位研究等六个方面的系统规划。”张怀远认为,整个剪纸界在创作、策划经营层和管理研究方面较弱,而其中最弱的是理论研究。“没有评论和指导,剪纸界就会晕头转向、进退维谷。”
 
    “如果理论不明确、观念不统一,就会影响到剪纸的具体创作。理论分歧大,创作就没有目标;艺人有没有明确指导,在产业化发展上就会走很多弯路。加强理论研究是剪纸界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张树贤认为,要想使剪纸长远发展,三个“对接”很重要,即传统与现代对接、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对接、剪纸元素与产业生产对接。而剪纸与产业对接的最大的困难正是理论研究和观念转变。
 
    张怀远同时认为,管理在剪纸的市场化运作中也极为重要,没有有效的管理,就会造成剪纸艺人队伍和剪纸产品生产的双重混乱。

 桐庐经验 打破桎梏,借船出海
 
    谈到剪纸的未来,张树贤说:“剪纸要想发展,单靠个人或团体的力量远远不够,关键还要靠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民间剪纸的发展非常困难的。在这一方面,桐庐经验值得借鉴。”
 如同许多传统民间艺术一样,桐庐剪纸也一度因为失去了创作根基而面临生存危机,创作队伍和作品也日渐式微。但近几年来,桐庐县通过举办培训讲座、作品交流展等形式,普及剪纸技艺,重振民间剪纸。
 
    从1990年到现在,桐庐县文化部门先后举办了60期培训班,有上千余人次参与培训学习,还多次组织外出参观,在活动中培养、造就了一批桐庐剪纸的领军人物。为了使民间剪纸后继有人,该县先后发展了12个剪纸开发基地,并把剪纸艺术与学校的美术课、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不定时地举办剪纸比赛,进行评奖及展览。此外,还建立了剪纸学会、剪纸研究会等相关组织,使桐庐剪纸的艺术水准得到提高。
 
    今年5月,桐庐民间剪纸艺术首次亮相杭州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会,其展位热销的产品中有80%是剪纸衍生品,为当地民间剪纸探索产业化发展之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桐庐民间剪纸艺术的产业化之路,绕不开打响品牌这一步。”桐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玉凤深有体会地说,“而品牌的创立和打响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我们自身努力之外,还得有效借助一些国内外高端的文化艺术活动的外力,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吴玉凤认为,只有将民间艺术推向市场,才能使它继续发扬广大。
 
    文化创意在民间剪纸艺术领域的萌动、发轫,为桐庐剪纸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曙光。“随着人们的生活品位越来越高,富有文化内涵的民间艺术品稍经转化,就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新宠,这也是动态保护和抢救民间艺术的一条重要渠道。”桐庐县文化馆馆长何璟说,“市场就像一个魔方,只要掌握了它的规律,就能玩转其中的机巧,最终让你得到丰厚回报。”
 
    目前,该县正着手组建一支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剪纸产业经营者队伍,并酝酿筹建集剪纸创作、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市场销售为一体的民间剪纸产业研究开发中心,以组织化、专业化手段推进民间剪纸的生产、制作、销售,并培养一批剪纸作品加工人才,形成剪纸生产基地,为民间剪纸从“作品”向“产品”打基础。桐庐已经尝到了剪纸产业化的甜头,也为剪纸界探索民间剪纸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