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庆《岁月如今》全碟上线 讲述16年沉淀


    时隔十六年,沈庆带着他的全新专辑《岁月如今》回归。也许人们还记得他的《青春》和《岁月》,而现如今,他把十六年的故事与时光浓缩为不足两千字、四十来分钟的十二首歌曲。

  《岁月如今》是专辑里的一首歌,这首歌从歌词到旋律,都暗暗对应着那首《岁月》。这是一首在开始录音时还没有完成的歌,最初的计划里,并不在专辑十首之列。沈庆说这是专辑里唯一的一首还链接着十六年前风格的歌。对于他来说,这或者是一条时间的线索,从过去蔓延至今。四十岁的沈庆,要用这些歌声回到1994年他的那个熟悉又模糊的老地方。

  《老地方》,专辑里的另一首歌,沈庆说它的份量超过了《岁月如今》。因为,整张专辑的概念,是构建在这首歌的情结之上的。流行乐制作人的李寿全,称这张专辑“有人文的情怀,不同于时下的流行乐”,并因此欣然担任了制作人的工作。“《老地方》的动听之处,多来自寿全老师的点拨。”那个记忆铭记之处,终于成歌,沈庆如是说。

  《四十岁了》,总有些不一样,这是一首安静的歌,安静得与这个世间的纷扰有些格格不入。但正是这份安静,这份历经后的淡然,成为了这张唱片的另一个出发点。“我们并没有什么歌可以唱了!” 沈庆这么叹息。


  在《年华》中,对问题有了更具象的描述。《忘记了》中,沈庆前所未有的反复吟唱“会老”这一个主题。“我用十年的时间去写这首歌,却发现任何文字音符,都难以表达我心中所思所想。”沈庆说。在父亲去世十周年的时候,沈庆终于写成了这首《终于》。终于,泪已流尽的时刻,终于,只是一声叹息。而这声叹息,在《在远方》中,罕见的有了回答,尽管这回答,依然是沈庆式的不确定。这是沈庆从汶川地震灾区做义工回来后写下的歌曲,一个自始自终的旁观者,即便抵达了心灵的深处,他依旧是个旁观者。这也是沈庆从未变过的一个侧面吧。典型民谣风格的《老掉牙的忧伤》,长达五分十秒,在木吉他、钢琴和弦乐的映衬下,回望一路历程,淡然中唱不尽忧伤。“只有当年爱过《青春》的人才会懂。”沈庆为这首歌加上了两个必要条件,“当年”和“爱过《青春》”。最后要提到的,是音乐风格同样难以界定的《你爱的冬天》,另一位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董鹏说,这就是当初校园民谣最动人的地方。

  这张唱片的十二首歌,音乐做得堪称肆意。《岁月如今》的热烈,《老地方》英式摇滚的内敛,《忘记了》的美式摇滚被加上一个难以言喻的结尾……就算是《年华》这么一首中规中矩的编曲,在间奏中,突然出现了老式留声机带来了歌剧唱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