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生来彷徨》首播 唱理想主义心声


    这一年,汪峰启动了“存在”巡演,担任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导师,而在创作上,汪峰也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即将于年底发行的汪峰全新专辑将为汪峰忙碌丰富的2013年画下句号。

  在2013年,汪峰写出《生来彷徨》这首歌,是一杯献给所有理想主义者的烈酒,是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倾注了汪峰全部的敏感与力量的理想之歌。“为什么我们如此热爱生活,可生活却一次又一次伤我们的心?为什么我们拥抱这世界,可世界却总是残酷地摧毁我们的梦想?”原来我们并非“生无所求”,只是我们所求的理想和美好,是那样遥不可及。如果说“我该如何存在”的发问没能得到这世界的回答,如果说“生无所求”的出世态度代表的是主动寻找到一个摆脱困境的出口,那《生来彷徨》就代表着很多成熟有理想的人都会面对的,在发现自己的困惑和彷徨并不能逃避时主动地面对,这需要莫大的勇气。

  用汪峰自己的话说,《生来彷徨》和《存在》相比,《存在》提出的是“要苟活还是展翅高飞”的问题,心目中希望大家走向光明。但《生来彷徨》撕去了这层假设的光明,把人们生活中总会面临的生活的痛楚活生生地展现出来,告诉大家这就是答案。 “彷徨的这种状态它不分年龄,不分教育背景,不分财富,我相信这种情绪是当下中国人拥有的。并不是说有钱有权的人就不彷徨了。”汪峰说。

  这首歌也显示出了汪峰在创作上一个更多元的维度,不再直白地指向光明,而是希望每个听到歌的人可以有更多的自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