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与其缅怀青春 不如努力追梦


    “李宇春!李宇春!”10月26日晚,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响彻的是她的名字。她在台上载歌载舞、收放有度,台下是从全球各地赶来看她的玉米,尖叫、欢笑,以及跟着唱。8点的演唱会,5点已是人山人海好似过节,玉米们见面会互相给个拥抱:春春这一年的演唱会,大家还是在一起。这个拥抱,既是为李宇春,也可能是致自己的青春。而坚持8年做WhyMe,李宇春后来告诉我们,她在意的正是这样的仪式感。

  事实上,当时在台下的《伊周》已是第2次看李宇春的这场上海演出。前一晚,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场馆,《伊周》坐在台下离李宇春不超过100米的地方,看她彩排。因为是独家探班,全场加上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所有人的视线始终都在李宇春身上。她很少说话,认真地走位、演唱、舞蹈、过场,间或望向大屏幕:“这样好看吗?”后来对比了她正式演出时的表现,便知道她彩排时全情投入,工作人员手里更新了七八遍的Rundown她很快熟稔于心,每一首歌几乎都是一遍过。

  每次演唱会都如一场声势浩大的战斗,这点,在舞台最中心的李宇春应该感受尤甚。且不说前期边做《快乐男声》评委、边飞回和团队开演唱会策划会的陀螺式忙碌劲儿,单说上海场倒计时24小时,落地后招呼工作人员在她酒店房间吃了顿火锅是唯一消遣,随后睁开眼就开始十几家媒体的专访、几十家媒体的群访,下午3点为Versace在上海环贸广场的新店开张捧场,拍照、采访,8点再马不停蹄赶到彩排现场。说不累是假的,“但她只要在我们面前,一直都是很有精神的样子。”工作人员也奇怪她那源源不绝的劲道从何而来,彩排时唱着唱着对台下的工作人员笑道,“是不是你在拍照?清出去!”一句话逗得所有人都笑了。作为站在舞台最中心的人,她显然知道如何去感染他人。

  就是没法妥协

  撑得起,镇得住,那是台上的李宇春。台下的她,有光环,但更务实。这是《伊周》在拍摄封面现场,与李宇春对谈后的感受。她当天的行程仍旧很满,工作和工作之间的节奏咬得也很紧密。明亮的白色走廊串联起摄影棚和化妆间,墙壁的一侧贴满时尚品牌的宣传硬照,无形之中暗示进入者们噤声端详。

  每每听到脚步声,抬头就能看到李宇春瘦高的身影不带任何情绪地掠过,进入化妆间,整理妆容和造型细节、更换服装,开门走出,前往下一套片子的拍摄。这种工作状态下的李宇春,言之有物、动作麻利、斩钉截铁,一心只看重眼前的工作。

  我们话题的一开始,自然还是围绕刚刚结束的Why Me演唱会。和过去不同,2013年的WhyMe开了两场,这对极其强调仪式感的李宇春来说,曾是个挑战:“之前的WhyMe都是一年选一个城市办一场,我很在意这样的仪式感。今年跟Givenchy合作,有很多极富创意的设计,他们就跟我说,为什么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么美的东西?”大概就是这个理由说服了一贯不愿妥协的李宇春,她自己也觉得这次与以往有所不同,“毕竟跟Givenchy,不是你想要合作就能合作的,这是很难得的体验。”这句话,她重复了两遍。

  对于李宇春来说,Why Me演唱会的困难度一直都在,只不过每一年遇到的胶着点不一样,最常碰见的无外乎是场馆自身条件的不足限制了舞美效果的真实体现。“WhyMe不是常规巡回演唱会的操作模式,只要编好一套流程就可以一遍一遍地在不同地方重复下去,WhyMe每一次都是新的,和新的团队合作、碰撞,然后在新的城市上演。”

  每场Why Me都能让媒体和粉丝找到津津乐道的点,但对李宇春自己来说,今年这场WhyMe或许能拿下历年策划会次数之冠:“多到我已经记不清具体数字了。除了那种把大家召集起来定个时间地点的正式会议,还有很多时候我们是想到什么就立刻讨论起来的,几十场是跑不掉的。”在其中的一场策划会上,工作人员告诉了李宇春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上海姑娘和心上人分隔两地,却因为2005年为李宇春拉票而重逢,8年之后,他们结婚了。这个故事造就了WhyMe上海站最深情的一幕,李宇春特别为这对因她而重逢相恋的人儿改编演唱了“上海姑娘”:“这个故事说起来好像不是特别难,但我就是真的很被感动。本来这首歌是有一点伤感的,于是我就做了改动。”让李宇春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歌词改动就是:“你有你的家,我有我的家,我们却住进彼此心上。”因为这句话是她想要唱给所有歌迷的,感恩8年相伴成长。

  至于玉米关心的新专辑筹备,其实从没有中断过,只是收歌邀歌的工作比前几年困难了很多,导致专辑“也许今年内没办法完成”

  。一方面是自我成长让她对词曲的感觉更为精进,另一方面,不少有才华的人都从音乐行业里悄然退出了:“你能感觉到有些人不是在创作,明显是为了应付糊弄工作,歌词很水,曲调也没有新意。很多人转行了,我也能理解,他们拿不到丰厚的回报,甚至不足以维持生计。”宁可专辑进度一再延误,李宇春也不愿妥协,“我很在意每一个听我演唱会、买我专辑的人,我很在意他们的感受。”

  与其缅怀 不如行动

  出道即是全民偶像的李宇春,每一次登台、每一个亮相都引来欢呼无数。你琢磨不透为什么她的身躯里能源源不断迸发出如此茁壮的生命力和魅力,好像她的从容平静本身就是巨大磁场,只引得你走近、再走近。

  这么多年来,李宇春这三个字被无数人解读,她并不向外抛掷任何讯号或意念,她始终认为李宇春这三个字不是符号,而是活生生的人:“WhyMe是积极的,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事情,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可能会问‘Whyme’,那有了现在的WhyMe之后,也许能鼓励你继续努力下去。而李宇春,始终是一个鲜活的人,我没有想过去当成一个品牌来打造,我想说李宇春也有自己的感受,有成长的认知,每一年她都会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今年的李宇春感受到的是“躁”,一种按捺不住的躁动,一种从心底向上渴望表达的意念:“我的情绪起伏一直不会特别大,用很多人的话来讲是蛮平稳的,没有太过外露的时刻。但今年却比较厉害,情绪有点压不住了。”李宇春想了想,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年就特别厉害,或许和缅怀青春这件事有关:“去年好像有股缅怀青春的热潮,有不少电影,包括我自己也做了一张《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但渐渐地,我觉得有点不爽。因为周围的朋友,很多的声音几乎都在缅怀,真的影响了很多人的情绪,很多人都想退休什么的,我就觉得有点过。”

  “不是不可以怀念”,李宇春的语速开始变快,像是触动到了某个按钮,她不再讷言,而是有很多想要表达,“我也很怀念我的大学时代,但不代表我们现在活着的状态就只是缅怀了,所以在演唱会上,我就采取了实际行动,放弃掉慢歌,尝试工业摇滚,从头躁到尾,表达我自己的态度——其实我们正在青春期,正应该躁。”

  看!春春躁动的内心戏


  伊周×李宇春

  你在演唱会上说的“有点躁”的状态是以前没遇到过的吗?


  应该是。我的情绪用很多人的话来讲应该一直都是挺平稳的(笑),但今年我的情绪起伏特别厉害。

  特别厉害的原因是什么?

  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哈哈。可能跟缅怀青春的一系列情绪有关,但似乎除了缅怀,我就听不到别的声音了。这让我感觉有点过,好像活着的状态就是这样了,就该这样了。

  所以你才会在快男决赛舞台上搂着周笔畅问出那个跟梦想有关的问题?

  这是针对每一个人的问题,因为我身边有很多人,同学、朋友,彼此都是喜欢音乐的,但因为现实可能就改行了。经过8年,有多少人坚持,有多少人放弃,有多少人改变,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就特别想问这个问题,这也许是我们共同的感受。

  你会怀念青春吗?

  当然!常常!但我的怀念并不会影响到我现在的状态,起码我不会想着现在就退休,哈哈。怀念很美好,但对我来说,它跟当下的生活是两件事,状态还是要很积极才对。(稿件来源:《伊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