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廷弼书法长卷《七恸歌》亮相匡时


   明兵部尚书熊廷弼有惊天地泣鬼神之《七恸歌》载《熊襄愍公集》,然其手书真迹,却是在388年后再现身于当今。是为英魂有在耶?是为国运昌盛耶哉?!北京匡时拍卖公司上下同仁戮力发掘如此,故尝有世人难能而折服世人,今又获此熊经略大司马绝命前之狱中《七恸歌》,实是奇珍国宝,堪为罕事而弥贵天下,其匡时、正义的美誉,得不径、得垂青,不无其缘由焉!故鸿鸣乐为之行文,做小论阐发于下。
  一、《七恸歌》手卷真迹之面貌
  质地:纸本、墨笔。前段尺寸:33×255cm,后段尺寸:33×400cm,合卷计:33×666cm。
  释文:我恸我恸在老姊惟姊与我共毛里一妹早亡惟姊在姊曰哭我不能已我死儿孙于老姑安似同肠我与尔姊无哭我姊老矣天启五年五月七八日为时情所迫惧不免临食大恸援笔作七恸歌以当哭此则其恸吾姊第六歌也吾无同胞兄弟止有一姊一妹妹早亡惟老姊在长余十岁今年六十有七矣闻其在家日日哭我痛肠哉姊适石洞朱氏有三丈夫子长元恺仲元人死人手虽有孙儿拜墓前何如自家儿奠酒更愁归骨附丘首未审得具完躯不倒地一号声如吼一歌。我恸我恸在老妻两小结发白首期前年为我发疽病病死复活曰啼悲忽闻接儿魂惊驰可怜双眼无多血哭到我还无一丝二歌我恸我恸在少妾为我生儿承奕叶二妾已死未归土一妾年少独单怯幸生一儿在身旁日摩儿头啼红颊安得梦魂一相接三歌我恸我恸在娇儿茕茕三孤将安依两儿蚤已失其母中儿季儿稚且痴身后何知儿成立眼前先见骨肉欺谁念负薪寒与饥四歌我恸我恸在爱女嫡长母在幸得所可怜两少皆无娘临当出阁爷囹圄中女侨寓尚无处爷贵儿贵自世情往后谁来亲热汝五歌我恸我恸在我身一区脏肮骨头真纵使英魂肯销灭冤血腾空飞鬼燐宗社有灵天有眼天王圣明终察臣生为忠义死明神七歌江夏熊廷弼
  钤印:少典世家(起首、朱文长方印)、熊廷弼印(朱文方印)、大司马章(白文方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