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投资2.4亿收视率低靡 网友:钱都花哪了

 

 

2013年01月10日 08:24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侯艳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楚汉传奇》海报

由陈道明、何润东、杨立新、段奕宏、孙海英、秦岚等主演的《楚汉传奇》自去年12月28号登陆北京、天津、安徽等卫视以来,已经播出四分之一。这部80集的电视剧投资2.4亿,创下国产电视剧之最,是导演高希希[微博]自新《三国》之后的又一部历史大剧。从开播后的观众反馈来看,《楚汉传奇》依然是鲜花与板砖齐飞,鲜花主要是献给陈道明的,他卸下了曾经塑造过的康熙皇帝身上的天生帝王气,塑造了一个有血肉的草根皇帝。板砖则是拍给一些历史常识错误、风格不统一的剧情进展及楚霸王项羽的相对单薄。

拍新《三国》时,高希希就宣称剧本以《三国志》而不是《三国演义》为依据,这部《楚汉传奇》更是以《史记》为纲。纵观荧屏,以娱乐为主的古装剧青睐于宫廷、穿越、神话题材,其次是以古典小说为依据的题材,以正史为基础的古装剧少之又少,高希希敢于尝试,首先就赢得了勇气分。但《楚汉传奇》在国产电视剧发展的道路上必然经历着一场囧途,因为一方面电视机前女性观众多于男性观众,网络视频前年轻观众多于年老观众,造成了自开播以来电视台的收视率不理想,网络点播走高的局面。另一方面,一些平常不怎么看电视剧的高知阶层,一旦看起来就会较真到底。

投资2.4亿收视低靡

2.4亿的巨额投资高的令人乍舌。2600天的筹备,260天的拍摄,200天的后期……导演高希希表示,“观众看剧除了看情节,最重要的是看画面。为最大限度还原战争场面,不论是宫殿、城墙,我们全部重建。你能看到的千军万马都是真的,不是电脑特效!” 而在首映礼上,剧中项羽的盔甲被现场“验明正身”,竟足足有15.7公斤重,实打实的硬货,可见造价不菲。秦岚在戏中的所有服饰全部采用纯手工制作,造价高达上百万元,其中有些宫廷服饰的价格甚至是"文物级"的。

看网友找出哪些“茬”:秦代儒生在私塾中教孩童们读《三字经》,将这本书的问世提前了1000多年;秦朝宫廷居然称陈胜、吴广的哗变为“起义”;秦末的平民女子力大如牛,用鼎洗衣;历史老师说:战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字幕却把“魏”错写成“卫”;唐朝才引进的菠菜,也出现在了秦末的案板上。如果这些小雷还能忍受,那么到了第6集,项羽这文艺青年在大雨里策马狂奔,看着颇有魔幻色彩的PS山峦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响起背景歌声,接下来一群人奔过来说“我们一起唱”时,竟然毫无职业道德的假唱不对上口型!

记者从几家卫视了解到,《楚汉传奇》开播后的收视未达到预期效果,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显示,前六集的收视未超过0.8%。与传统电视媒体遭遇滑铁卢不同的是,《楚汉传奇》在网络上却异常火爆。在网络独播平台优酷、土豆上的播放总量已破亿,其中单集最高播放量达到1000万,总评论量也超过4万条,在现阶段所有电视剧中遥遥领先。它还是排名第一的电视剧网络搜索关键词,在各大贴吧、论坛、微博上或吐槽或赞美的热议程度,与电视台的冷遇相比是冰火两重天。

面对这一状况,导演高希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四家卫视分流是收视率低迷的主因。同时,他认为收视率评判标准也有误差,而卫视间过于激烈的竞争对收视率也有损害。“电视台为了抢收视,在时间战上细分到了秒,把片头片尾都去掉了,这不是正常播电视剧了,我们没法解答这个概念了。”此外,高希希强调,目前比较满意网络的播放量,网络及时的互动性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观众的心声。

不要误解哥“戏霸”只是个传说

“高祖,姓刘氏,字季。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产作业……”这是《史记-高祖本纪》中对刘邦的记载,陈道明饰演的汉朝开国皇帝是否与史书吻合?记者从网友的反馈看,陈道明赢得了一边倒的赞誉。“演得很好,把脸皮厚、仗义疏财的特点都演出来了。”“刘邦能领导群雄是因为其具有侠义的风格,这个风格不是谁都有的,所以想要拍好此类电视剧必须对秦汉之际乡里风俗有独到的把握。陈道明扮演的刘邦有一种游侠的气质。”“真实的刘邦我们谁都没有见过,况且司马迁笔下的刘邦与班固《汉书》中的刘邦还不一样呢,明叔塑造的就是我心中的刘邦。”

《楚汉传奇》开机时陈道明就曾对记者说过,他醉心于刘邦这个人物已经7年,其间一直以历史爱好者的身份研究与刘邦有关的史书、资料和遗迹。《楚汉传奇》开播后,观众普遍反映刘邦这一方的拍摄水准要远远高于项羽和秦国两方,刘邦的台词以白话为主,但并没有低级的历史错误,看起来很顺畅。对此,高希希导演解释说:“因为这是一部80集的大戏,我不可能每一集都面面俱到,我们是分三个组来完成拍摄,我是总导演。但陈道明老师拍戏时有个要求,就是他的戏我必须在场。”高希希还透露说,陈道明在现场有个习惯,“只要有他的戏他从来不坐着,他说坐下来影响对角色的发挥,所以他站着的时候我们也有压力。”高希希在多个场合表达着对陈道明的敬意,对外界热议陈的“戏霸”传闻一一澄清,在他看来,如果敬业到极致就是“戏霸”的话,那中国的演员里太需要“戏霸”了。

对陈道明的表演态度同样持有发言权的是该剧编剧汪海林,汪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道明对自己的台词要求极严,他有自己的想法想改动台词的时候,会和我面对面地商讨。”所以有观众反映,陈道明的台词没有硬伤,演技更没得说。但汉军这一方的文臣武将中,除了扮演萧何的杨立新以其人艺演员的功底在演技上和陈道明势均力敌外,其他角色的刻画显得单薄。不过刘邦手下的重臣名将张良和韩信还没有和他汇合,好戏还在后头。